实景剧《监委主席王荷波》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首演
2023-05-19 22:57: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大武汉客户端5月19日讯 5月19日,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武汉革命博物馆联合出品,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创作演出的实景剧《监委主席王荷波》在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首演。该剧通过打造场景式、沉浸式主题演出,让游客们“零距离”与监委主席王荷波面对面,实现跨越历史的“超时空对话”。

观众共唱国际歌

现场共情流泪

步入位于武昌都府堤的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观众化身“中共五大参会代表”,随着实景剧《监委主席王荷波》的演绎,身临其境地观看和参与,重回革命时代。

1927年,中国共产党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武汉举行。实景剧《监委主席王荷波》以中共五大的胜利召开及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的成立为背景,既讲述了中国共产党开启了有组织、有依据、有制度地开展执纪监督新阶段的革命历史,又讲述了第一位中央监委主席——王荷波及首届中央监察委员会委员们用鲜血和生命诠释对共产主义的信仰和对党的纪律忠诚的故事。

演员以中共五大会址纪念馆内场馆、建筑、环境为舞台,以王荷波为故事主线人物,同时涉及陈潭秋等重要历史人物,在30分钟左右的演出中,通过场景营造、故事设定艺术再现了党的纪检监察人忠于信仰、保卫党的纯洁、打铁还须自身硬的革命精神。随着演员的步伐和解说的穿插,观众沉浸其中。在纪念馆庭院的亭子里,观众和演员一起高歌《国际歌》,激情澎湃;在纪念馆复原陈列的中共五大开幕式会场内,观众回望中央监察委员会的诞生,和演员共同宣誓“向一切贪污腐化违背党章的行为,斗争到底”,热血沸腾;当王荷波走上刑场面向未来发出最后的告诫:“永别了,我的亲人!永别了,我的同志!……将来,如果你们过上了我们所追寻的好日子,请珍惜啊!请珍惜!”这句振聋发聩的呼声,冲击着现场观众的心灵。观众林敏眼中带着泪花说:“看到刑场上王荷波与妻子、母亲的跨时空交流,心一直被紧紧地揪着,能够清楚地看到离我一两米开外的演员泪水滚落,听到他们声音中的哽咽,令人共情。”

一段浓缩历史,一份精神传承,深深感染在场游客。26岁的观众覃先生表示,沉浸式的实景演出体验感十分新颖,“整场演出融入了现场环境中,还能近距离看到演员的细微表情。同时,这部戏也给我们上了一堂很好的党课,让我深受教育。”

观众徐欣蓉评价说:“令人感同身受,直抵人心。”

讲好红色故事

实景演绎监委主席王荷波

实景剧《监委主席王荷波》由武汉人民艺术剧院优秀青年演员、编剧周际担任编剧,副院长林立担任导演。林立、周际、李莹、邱玲领衔主演,在剧中分别饰演王荷波、陈潭秋、高一德、母亲等角色。该剧其他角色由优秀青年演员张绍凡、王焱、徐振东、周翔、何达、路昊、王鹏臣、李维新、黄秋晨、刘犇饰演。武汉革命博物馆王霄担任讲解员。

导演、王荷波扮演者林立表示,该剧旨在用“活”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带“火”红色旅游。小小一片天地、短短30分钟装不下王荷波厚重的一生。如何在没有常规舞台灯光、布景加持下,用好的故事、设计、艺术表达,让观众快速融入实景演出中,是创作的主要难点。“主创团队从2月底开始创作,实地考察场馆建筑,精心打磨剧本,反复实景排演。”林立介绍,该剧从王荷波同志波澜壮阔的人生中截取了当选监委首任主席、被捕英勇就义等主要片段,通过解说与演出穿插结合的方式带给观众沉浸式感受。开篇就将观众当作参加中共五大的代表,让大家迅速熟悉环境和人物,代入情境,并特别设计观众和演员一起唱国际歌环节,营造氛围,调动情绪。最后一幕王荷波被捕英勇就义的呈现则创意设计了王荷波与妻子王一德、已逝母亲“多主角、双时空并行交汇”的叙事空间。“沉浸式实景演出和观众有更好的交流,观众就在演员身边,演出时能够很清晰地感受到观众观剧时给予的反馈。”林立说。

将舞台从剧场搬到博物馆,让编剧、陈潭秋扮演者周际体会到不同的创作模式和表演模式,以及和观众之间近距离的互动。他说:“希望通过实景剧演出,给更多观众带来沉浸式观演体验,给予思想上和情感上的共鸣。”

据悉,当天,实景剧《监委主席王荷波》连演四场。此后,还计划在端午节、中秋节、国庆节等节假日为游客呈现这一实景剧。下一步,武汉人民艺术剧院将进一步加强与武汉市文博场馆、旅游景区等合作,构建文化和旅游资源共享、互为支持、共同提升、共同发展的新格局,以沉浸式实景剧擦亮文化品牌,打造地标性文旅IP,以文化引领旅游发展、用旅游促进文化繁荣,推出一批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专业演出活动。

(长江日报记者叶飞艳 通讯员蒋艳丽 摄影:记者胡冬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