晕眩门诊揭露:耳石问题影响白内障手术
2023-08-21 12:50:09 来源:

(作者:陈建志医师)一名50岁来女性,这几年来,视力愈来愈模煳,好像有东西挡住视线,眼科医师诊断为白内障,为其安排人工水晶体置换手术。上了手术檯,一躺下,医师见到她眼球在旋转,她也自觉身体在旋转,旋即噁心呕吐,手术中断,只能延期。两週后,再上手术檯,一躺下,一样的状况又发生了,手术又延期了。

转介至晕眩门诊,我请她坐著,头向左转,就见到她眼球在快速地旋转,持续数秒钟,接著请她躺下,又见到她眼球再快速地旋转一次。原来是罹患了水平及后半规管之耳石沉积症,经过耳石复位术后,晕眩消失。一週后,她顺利地接受白内障手术,手术很成功,眼睛又恢复了光明。

图说一:本个案白内障手术时晕眩症之内耳机转。

在正常状况下,耳石位于椭圆囊之耳石斑上,用于感受头部水平方位前后左右之加速度。倘若耳石因外力撞击或耳石胶品质不良而脱落,顺著内淋巴液循环,离开椭圆囊,沉积于某一支半规管内,就会在患者准备接受眼科手术而躺下时,因惯性及重力作用,继续带动内淋巴液流动,扭动半规管根部壶腹内的顶帽,顶帽内的纤毛发出前庭讯号,患者以为还在改变姿势,引发眩晕及眼震,医师难以固定住患者眼球,为保安全,只能中断眼科手术。

图说二:医师正以耳石复位术治疗该患者。

此病治疗,以耳石复位术为主,把耳石转回椭圆囊内,即可治癒,由于涉及两个半规管,会建议先处理后半规管,接著再处理水平半规管。需注意的是,壶腹内顶帽耳石黏著、椭圆囊内耳石斑浮起、半规管内耳石漂浮及上半规管裂,也都会在患者接受眼科手术时,出现病症,唯有正确就医才能找出病因。

另外,基底动脉若因动脉硬化而狭窄,也可能在眼科手术时,诱发眼心反射,心律降低,心搏输出减少,基底动脉血流减少,脑干发生缺血,出现眩晕及眼震,治疗则须口服抗血小板药或高浓度二十碳五烯酸,增加血球通过狭窄处的能力,预防中风。(本文作者陈建志医师,为中国台湾省卫生福利部定耳鼻喉科神经科双专科医师)

图说三:陈建志医师,台湾省卫生福利部定耳鼻喉科神经科双专科医师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