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受伤咋也会腰椎骨折?老年人警惕这种腰背痛
2022-06-17 21:06:00 来源:科普中国

椎体压缩性骨折在老年人中是一个高发的常见病,尤其是骨折疏松的老年人,常常会因为一些不起眼的诱因,例如下楼梯、弯腰、下床甚至是打喷嚏等一些轻微的动作而导致脊柱的压缩性骨折,引起腰背的剧烈疼痛。

这时候如果疼痛不严重,没有引起重视、及时到医院就医,症状往往会慢慢加重,引起椎体的进一步压缩,导致晚期腰背痛的后遗症。

椎体的压缩性骨折成因有哪些呢?

主要分为外伤性和病理性两类。

前者是指椎体本身没有问题,因为遭受纵向压缩力,比如坠落或重物砸伤,或脊柱极度屈、伸等暴力作用所致的压缩性骨折。

后者是指因患者本身存在一定的病理基础,比如骨质疏松、长期吃激素和免疫抑制剂等药物、肿瘤转移等原因。在轻微的暴力,比如咳嗽,提重物,弯腰等动作下引起椎体压缩性骨折。其中,由于骨质疏松引起的椎体压缩性骨折在老年人中最多见。确切的说法是骨质疏松性椎体压缩性骨折。

因此,预防、治疗骨质疏松是避免此类骨折的关键。

专家给出以下四个方面的建议:

1. 戒烟戒酒、少喝浓茶、碳酸饮料。大量饮浓茶、碳酸饮料等易导致钙流失,茶叶内的咖啡因可明显遏制钙在消化道中的吸收和促进尿钙排泄,造成骨钙流失,日久诱发骨质疏松。大量咖啡也不利于骨骼的健康。

2. 定期做骨密度检测。女性在绝经期前后,男性在60岁以后,要定期检查骨密度、骨代谢指标,如果发现骨量减少较快,即可开始干预,包括补充钙质,抗骨松药物治疗等,尽量减少骨量丢失。骨质疏松较重的人则应进行药物治疗,防止骨量的进一步丢失,促进骨量增加。

3. 注意钙质与维生素D的摄取。为了维持正常的骨骼,适量摄取钙质是必要的。成年人建议每天摄取钙800毫克,老年人则建议每日摄取1000-1200毫克的钙质。当然,光补钙还不够,还得摄入适量的维生素D才能促进钙质的吸收。

4. 科学合理运动、晒太阳。运动时骨骼受到的力学刺激会增加骨的强度,因此有运动习惯的人更不容易患骨质疏松症。维生素D和我们的骨代谢密切相关,人体所需的维生素D有80%以上由紫外线照射皮肤后产生,缺乏阳光照射的人,会导致维生素D缺乏,如果没有外源性补充,久而久之就会引起骨质疏松。因此对于老年人来说,适量的户外运动,对维护骨健康是件一举两得的事情。

本文由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骨科主任董健进行科学性把关。

“达医晓护”供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