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烤串喝冰啤酒,球迷连续熬夜看球突发肠穿孔
2018-07-05 10:18:00 来源:长江日报

7月4日讯(长江日报记者刘晨玮 通讯员 张莉 魏琦 实习生尹佳 侯雅欣)凌晨时分,世界杯激战正酣,球迷张先生正在家里一边吃烧烤,一边看球,没想到,一阵剧烈的腹痛向他袭来,并开始伴有呕吐。张先生躺下休息片刻,仍不见好转,家人只得将他送到医院,被诊断为突发肠穿孔。

  32岁的张先生从事汽车销售工作,工作时间自由,三餐一直不太规律,有时候,没到饭点就会感觉胃部轻微疼痛,但仗着年轻,他一直没在意过。世界杯开赛以来,张先生经常和同事约着看球,吃烤串喝冰啤酒成了宵夜的标配,渐渐地,他感到胃部有些不适,偶尔隐隐作痛。没想到,前日凌晨突然发作,从腹部剧痛到口吐苦水,短短一刻钟的遭遇让他后怕不已。

  经检查,汉口医院普外科马汉军副主任医师诊断其为“急性弥漫性腹膜炎,消化道穿孔”,为张先生进行腹腔镜下十二指肠溃疡穿孔修补术,手术中发现,患者十二指肠球部可见到约黄豆粒大小的穿孔。目前,张先生已可以进食稀饭、面条等流质食物。

  马汉军介绍,精神紧张、饮食起居不规律、食物不洁等原因都可能导致胃、十二指肠抵抗力降低,加之胃酸及消化酶过多,造成溃疡,很多烟民容易患上此病。胃十二指肠溃疡患者会有周期性上腹部疼痛、返酸等症状,容易反复发作。十二指肠溃疡患者多表现为饥饿痛及夜间痛,进食后可缓解,胃溃疡则表现为进食后痛。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的并发症,起病急、病情重、变化快,需要尽快处理,如诊治不当会危及性命。

  马汉军提醒,日常生活中,应注意规律饮食,细嚼慢咽,不要在吃饭时看手机或电视,溃疡期尽量进食易消化的流质食物。烹调时以蒸、烧、炒、炖等方法为宜,不吃过甜、过酸、过硬、过热和刺激性大的食物,坚持适当运动,避免熬夜,保持心情舒畅。此外,他也建议溃疡病人尽早戒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