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石20年不痛不痒就没当回事 八旬老人双肾衰竭只得靠透析续命
2019-01-04 11:39:00 来源:汉网
武汉晚报讯(记者武叶 通讯员马遥遥)输尿管结石“拦路”20多年未予重视,八旬老人肚子鼓起“小西瓜”,检查证实已发展为尿毒症,只能靠透析维持生命。肾内科医生提醒,“沉默的结石”尤其要引起重视,避免症状出现时为时已晚。
 
83岁的刘爷爷家住后湖,20年前左上腹莫名鼓起一个小包,多年来不痛不痒悄然长大,如今形似一个“小西瓜”。最近半年,他先是双脚肿胀,接着发展为双下肢浮肿,这才赶往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看病。
 
检查证实,一枚直径1厘米的结石拦在左上段输尿管,左肾产生的尿液排不出去,引发了左侧巨大积水肾。目前,由于其左肾坏死,右肾也出现了衰竭,只能靠血液透析维持生命。
 
肾内科主任陈文利介绍,这个输尿管结石早在20年前已发出信号,但因为没有不适症状,始终没有得到重视。像这样的患者,肾内科还有很多。
 
陈主任提醒,卡在输尿管处的结石往往不痛不痒,待症状严重时为时已晚。冬季气温低、喝水少,是泌尿系统结石的多发季,预防结石应保持饮食清淡,减少高尿酸及高草酸食物的摄取,控制含钙食品的摄入量。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