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待亲至孝”浓浓情义,让中华美德代代传承
2014-01-15 10:08:47 来源:汉网

近日,凤凰周刊《贺国强退休后仍早晚向母亲请安》一文披露:退休之后不久,贺国强再次将88岁的老母亲接到北京,以尽孝道。和母亲共同生活期间,贺必依传统习俗,早晚均要向母亲请安。此举深受其童年时父亲对奶奶“待亲至孝”的影响。

贺国强早晚给母亲请安一事,让人倍感亲切!

尽管我国2012年就把探望老人列入法律,但我们不少人不以为然。有的说,我生活艰难,要供娃儿读书,没钱孝敬父母;也有的说,我成天忙得很,没时间陪伴双亲;等我有钱了,我要大把大把的塞给爸爸妈妈,让老人家随便花;等我有时间了,带着爸爸妈妈,游完国内,游国外,让爸爸妈妈在有生之年潇洒个痛快!

殊不知等你把钱挣到手了,爸爸妈妈的牙还能啃得动青包米吗?等你有时间了,想带着爸爸妈妈去周游世界,他们还能上得去飞机吗?

因此,没时间、没资金只能是不少人“冷落”双亲的“由头”。

不可否认,在当今社会,许多年青人由于家庭结构变为一元化,市场、科技、信息等成天充刺生活,传统伦理道德被颠覆,社会互信不断消解,社会心理日益扭曲,公共责任和核心价值观缺失,特别是一些权力和金钱持有者缺乏高尚的道德支撑,缺乏内心敬畏的法律约束,让许多美好的传统道德渐行渐远。

俗话说“房檐水,点点滴”,我们的一言一行无不感染着我们的下一辈。如我们不懂得孝敬父母,我们没体会他们的劳累,没仔细察觉那缕缕银丝,那一丝丝皱纹,寒的不仅是他们的心;晚辈在我们步入老年时,同样会让我们感同身受这般“冷落”,到那时我们能怨谁呢?

让我们以贺国强早晚给母亲请安一事为榜样,在父母劳累后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从点点滴滴小事做起,延续我们祖先浓浓的人伦情义,让中华传统美德在我们手里传承,为实现伟大“中国梦”营造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随风飘)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