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知道卫生巾有无荧光增白添加剂
2014-04-17 17:28:25 来源:新华网
QQ图片20140417135509.jpg

近来,一篇关于《10品牌卫生巾被爆含荧光增白剂》的新闻报道,迅速抢占各大新闻媒体、网络社交平台头条,包括护舒宝、高洁丝等知名卫生巾品牌纷纷“躺枪”。连日来,关于卫生巾是否含荧光增白剂、以纸张检验标准检测卫生巾是否合理、国内标准缺失下媒体单方面出具检验结果是否公正等问题,媒体和厂家各执一词,随即在网络上掀起了一场口水战,广大消费朋友们也不禁产生疑问,怎么知道卫生巾里是否含有荧光增白添加剂,是不是自己在家就能检测出来了?

“荧光剂”究竟从哪里来?相关标准遭遇空白

我们看看荧光增白剂是怎么“添加”到卫生巾产品中的?在我国,荧光增白剂作为常用染料类产品,被广泛应用在洗涤剂、纸张和纺织品中,国家对其添加量有着严格的规定和限制。而卫生巾的制作工艺更为复杂,主要材质有棉、不织布和纸浆等,目前,相关国标并未对卫生巾中的甲醛和荧光增白剂等物质做出任何规定,只规定了渗水倍率、渗入量等常规标准,且无明确的检验检测方法。行业内普遍做法是参考台湾、香港及欧洲的检验标准。

QQ图片20140417135539.jpg

怎样知道卫生巾有无荧光增白添加剂

既然国家没有相关检验方法,那么,是否如有些网友所说,只需要几种简单的设备,看到荧光反应便能“验明正身”呢?答案是否定的。

荧光剂分为天然荧光剂和可迁移性荧光剂,很多天然植物有荧光反应,而把荧光反应等同于荧光增白剂添加显然是不科学的,目前台湾和国际主流的看法是以“不迁移、不停滞到人体上”为安全标准。

即便自行检测能观测到荧光反应,对于含量的测定也是没有丝毫依据,对荧光增白剂的定性和定量检测都应该求助于权威的第三方检测机构。SGS总部位于瑞士,在全世界设有1000多家分支机构和专业实验室,其检验标准被国际社会广泛认可。舒珊卫生巾在台湾和上海都严格经过了该机构的检测,确定不含可迁移性荧光增白剂。

(图)台湾SGS网站可以查到台湾品牌是否有通过无荧光剂测试。国内尚无此项检测项目。

如何知道卫生巾是否含有荧光增白剂,消费者自行盲目监测缺乏科学依据,还会造成不必要的恐慌,需在购买时认准国家相关检验合格标志和第三方检测标志即可。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