铲除网上暴恐音势在必行
2014-06-23 15:43:53 来源:儒家经济文化网

中国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简称“国信办”)20日召开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专项行动动员会,宣布启动专项行动,为维护新疆社会稳定和实现长治久安筑牢网络防线。(来源:6月20日中新社)

专项行动内容包括坚决封堵境外暴恐音视频,在全国全网集中清理网上暴恐音视频、查处一批违法网站和人员、落实企业管理责任、畅通民间举报渠道等。

网上暴力恐怖视频现已成为当前暴恐案件多发的重要诱因。从破获的昆明“3·01”、乌鲁木齐“4·30”、乌鲁木齐“5·22”等多起暴恐案件看,暴恐分子几乎都曾收听、观看过暴恐音视频,最终制造暴恐案件。今年以来,暴恐音视频违法传播的形势尤为严峻,“东突”等分裂势力在境外网站发布的暴恐音视频数量较往年大幅增加,并不断通过各种渠道传入境内。这些音视频大肆宣扬“圣战”等暴力恐怖、极端宗教思想,煽动性极强,危害极大。

国信办有关负责人称,今年的形势尤为严峻,“东突”等分裂势力在境外网站发布的暴恐音视频数量较往年大幅增加,不断通过各种渠道传入境内。这些音视频大肆宣扬“圣战”等暴力恐怖、极端宗教思想,煽动性极强,危害极大。

坚决杜绝暴恐音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30多家重点互联网企业在现场签署了网上反恐承诺书,对自动清理网站涉暴涉恐信息、坚决不为暴恐音视频提供传播渠道等事项作出承诺。中国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设奖鼓励网民举报含有宣扬宗教极端思想、教唆实施暴力恐怖袭击等违法信息的暴恐音视频内容。对于网民举报的信息,经核实后,将根据危害程度寄予1000元至1万元的奖励。对于特别重要的有害信息和线索,举报中心将会同相关部门给予10万元奖金。

暴恐音视频是指“暴力恐怖音视频”是指含有宣扬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民族分裂等内容的音视频,具体包括:含有煽动“圣战”“伊吉拉特”等宗教极端思想,主张以暴力手段危害他人生命和公私财产安全,破坏法律实施等内容的音视频;含有传授制造、使用炸药、爆炸装置、枪支、管制器具、危险物品实施暴力恐怖犯罪方法、技能等内容的音视频;含有破坏民族团结、煽动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等内容的音视频;其他涉及暴力恐怖、宗教极端、民族分裂内容的音视频。

我认为,全社会应该积极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启动铲除网上暴恐音视频专项行动”中去。政法机关必须继续加大查处打击非法传播暴力恐怖音视频工作力度,绝不姑息手软,坚决严厉惩处。全国各族干部群众要认清暴恐音视频的极端危害性,积极参与检举揭发有关线索,主动配合执法部门开展工作,净化社会环境,从源头上防控暴力恐怖活动,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陶晓玲  攀枝花市西区卫生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