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学一做”要把握四个维“度”
2016-03-24 19:40:16 来源:

年初,中央提出要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这是继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之后,深化党内教育的又一次重要实践,是推动学习教育从集中性教育活动向经常性教育延伸的一项重要举措。“做合格党员”,这不是对党员的要求降低了,而是更加突出对党员的日常教育管理,更贴近实际、更严格化常态化,从这个角度看,殊为不易。如何抓好“两学一做”,笔者认为需把握四个维“度”。

认识上要有高度。前苏联共产党在20万党员时建国、200万党员时卫国、2000万党员时亡国,历史告诫我们,一个政党的战斗力不在于党员数量,而在于党员的质量。开展“两学一做”,就是要加强党员日常教育管理,通过摸底排查,处置少数不合格党员,教育大多数党员,提升党员素质,净化党员队伍,提升党员队伍战斗力。党员干部要从历史的、政治的高度来理解这次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主动参与、争做示范。

学习上要有深度。“两学一做”,“学”是基础,要通过认真学习党章党规,不断强化党员意识,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时刻牢记为民宗旨,始终保持党员本色,切实把党章作为必须遵循的根本行为规范,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要求和部署上来,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学有所思,学有所获,要把自己摆进去,在学习中反思不足,认真剖析自我,以先进为镜,以反面教材为鉴,时刻警醒,不断提升自我。

行动上要有准度。“两学一做”,“做”是关键,是落脚点,要从做一名合格党员出发,找准行动坐标,精准用力,一以贯之。要从严约束自己的行为,凡事要坚持“三问”,一问是否出自公心,不为私利所扰;二问行为是否越规,筑牢拒腐防变防线;三问是否惠民,做到权力为民所用。要做在平时,点滴做起,立足岗位作贡献,以党员的标准引领带动群众,促进事业发展和社会进步。

作风上要有硬度。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党员干部作风决定民心所向,是事业成败的关键。我们党从战争的硝烟中发展壮大、一路走来,靠的就是过硬的作风。现在进入全面改革的攻坚期,各种利益矛盾交织,更需要稳定心神,练好内功。要坚持深入基层密切联系群众,从群众中获取力量之源,要正确处理政商关系,做到既“亲”且“清”。要担当有为,不图虚名,只做实功,不辜负当前干事创业的大好时光。(李剑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