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堵别只想着限号限行
2016-08-09 10:51:00 来源:新华网

大城市拥堵日趋严重,不管肯定不行。但是该怎么管,特别是怎么管能管出效率,还是值得思量的。

交通拥堵的大“城市病”,其实不应完全归咎于司机,更主要的原因是以道路通行能力为基础的供需矛盾。既然是“城市病”,当然“病根”在城市身上,不能光从司机身上求解医治良方。具体来讲,居民小区与周边路况的匹配程度、道路交通通行情况、红绿灯间隔时间、拐弯车道与直行车道的配置等,都可能影响一个地方的拥堵程度。以北京天宁寺桥底下为例,由于道路本身狭窄又涉及多方向通行,多少年来一直堵得不行,如今通过略加改造,让从北向南的车向右绕一个小弯,避免多向通行都集中在原来桥下的小范围内,通行能力迅速提升,获得通行司机点赞。可见,加强道路交通管理,提升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就能很大程度上提升道路的通行能力和效率。

交通管理的科学化,很大程度上可以理解为管理的精细化。还是以北京的交通为例,为了鼓励公交出行,北京采纳了民意,在很多路段划定了公交车道,实行高峰时段社会车辆限行。不过,由于一些路段本身较窄,高峰期间公交车走后留下空旷的车道,而社会车辆的车道堵得严严实实。显然,这种状况很难说是实现了道路资源的最大化利用。对这样的情况,是否需要全路段划为公交道,也是可以讨论的。

随着城镇化进程的推进,大城市人口越来越多,汽车保有量也在不断上升,特别是一些一二线城市的车辆保有量临近上限、几近饱和,拥堵是难以避免的。如果交通管理继续只朝着限号限行的方向走,无疑降低了汽车的利用效率而造成资源浪费。还应该尽可能从管理方面挖潜增效,通过管理手段创新,提升交通路网的运行效率。(陆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