享受一个“不完美”的奥运
2016-08-09 10:51:00 来源:新华网

无论是奥运会举办,还是运动健儿的赛场表现,“不完美”都是真实的,这也是奥运趣味的一部分。

在许多人看来,里约奥运是一届不完美的奥运。从筹备期间的状况迭出,到开场之后的一些遗憾,还有个别被过分放大的口水之争,这些似乎都是“不完美”的表现。

某些“不完美”是应该避免的,比如里约奥运村的诸多问题以及巴西糟糕的治安状况。里约奥运会变成“里约大冒险”,将巴西经济、社会、政治等多维度的问题暴露在全世界面前。历史上很少有一届奥运遭受过这么多嘲笑和非议。这些问题虽然轮不到外人替巴西操心,但确实难免影响心情。

还好,创意十足、活力四射的开幕式为里约挽回不少分数。更重要的是,迄今为止最值得揪心的安保还没出什么娄子。与安保相比,奥运村的水龙头等问题都不值一提。据悉巴西政府启动了史上最大规模的安保行动,但愿平安局面可以一直保持下去。

某些“不完美”来源于观察者的刻板标准。不是这届奥运不行,而是某些人的评价标准太单一。比如有人嫌开幕式上的演员动作不够整齐,其实巴西人想要表达的正是他们的多元文化与每个人发自内心的热情。不整齐非但不是问题,而且是魅力所在。我们应该学会欣赏不同的美,而不是被一种僵化的标准禁锢头脑。

还有一些“不完美”,其实是我们的完美主义情结在作祟。奥运会首日,中国代表队收获二枚银牌、三枚铜牌。这已经是不错的成绩,但由于媒体一直在报道“某某某冲击首金失败”、“某某某遗憾摘银”,给人首日征战不利的感觉。直到第二天中国队拿到金牌,阴影才被冲散。

比赛首日就能拿到金牌当然是好事,但能说只有首日摘金才算完美吗?体育比赛最激动人心的地方是它的未知性。不到最后一刻,谁也不知道结果会是如何。实力再强的运动员,都有可能出现失误,同样可能有比他更强的对手横空出世。

正是由于悬念存在,观众在观看比赛时才能最大程度地投入感情,与本国运动员“同呼吸共命运”。所以说媒体对本国运动员“将卫冕”的预测,只能是一种美好的期望。不能因为美好期望没有实现,就抱怨比赛不完美,更不能以此作为对运动员的评判标准。

对运动员来说,每一个动作都要力争完美,每一场比赛都要拼尽全力。每个运动员都渴望胜利,渴望成为赛场上的王者。但对于观众来讲,不能过分执着于比赛结果,而忽略比赛过程中的风景。有奖牌比没奖牌更好,金牌比银牌更好,这毋庸置疑。但淡然面对成败,才不会被人为制造的“不完美”所局限。

最美的永远是人而不是别的,穿过奖牌榜上冷冰冰的数字,才能看到每个运动员身上最宝贵的天性与精神。这正是突然爆红的游泳小将傅园慧给我们的启示。她有“洪荒之力”还有丰富的表情包,虽然还未赢得奖牌,却已带给我们足够的精彩。

是的,这一届奥运会不完美。与其期待完美,不如放下内心的苛刻,享受当下不完美的奥运。(西坡)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