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件式执法”实质是假作为
2016-08-09 10:51:00 来源:新华网

据报道,在国家实施“最严耕地保护制度”的情况下,仍有一些地方基层存在早就被发现的违法占用耕地事件,因基层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文件式”执法而未予整治纠正的现象,导致耕地保护变成“纸上谈兵”。

面对违法行为,执法部门除了发文,还是发文,对违法行为是否消除,似乎并不关心。而这却能帮助执法部门开脱“不作为”的责任,举报人或媒体追问,乃至上级部门督促,执法部门都能拿出执法“事实”应对:我们已经下发过多次整改通知书、行政处罚决定书。然而依据《行政处罚法》规定,当行政处罚决定书被拒绝执行时,行政机关应申请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一些行政执法部门以“没有强制权力”解释执行难,不是法盲,就是装疯卖傻。

“文件式执法”的实质,仍是行政不作为,只不过是比按兵不动的不作为要“好看”一点。而之于耕地保护上的“执法”,一些违法占地企业因改变耕地用途带来的经济收益大而拒绝整改。这种执法,在违法建筑问题上表现得更多,都是刚开始不管,等楼房建高了又说不好管。舆论每每追问,相关执法部门总是拿“曾下发过多次执法文书”开脱责任。

不难看出,“文件式执法”或许也是一种潜规则。表面看是执法部门假作为,深层问题则是监管不作为。不管是耕地种树6年整改不了,还是违建项目做大建高再拆,只有在执法不作为成本低甚至无成本的情况下,才有可能。(马涤明)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