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制出租换新能源车,又是“拍脑瓜”决定?
2016-08-09 10:51:00 来源:新华网

好的公共政策并不是孤立无依的“一枝独秀”,而是必须与当地的发展状况高度契合,并需要诸多的配套措施辅助,岂能以行政力量一味强推。

据报道,从今年3月1日开始,河北衡水市车管所要求所有新上出租车必须使用新能源汽车,对更换或新增的燃油车,不再办理机动车登记业务。因这项政策,已有几十名出租车司机无法换车、无法上路。

此事经媒体报道后,衡水市官方7日迅速做出回应称,鉴于该市目前新能源汽车以及相应配套设施仍不完善,在鼓励使用新能源汽车的同时,允许新能源出租车和燃油出租车并行使用。

事实上,民众并非天然不愿意接受新能源汽车,也并无抵触环保政策之意,而根本在于政府在出台公共政策时,缺乏对现实情形的透彻了解,一味使用行政蛮力。这样的决策无异于“拍脑瓜”。

近年来,河北各地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每年的城市空气质量榜单上,包括衡水在内的河北各城市基本上都排在倒数十名之内。也因此,无论是从能源还是从环境来考量,在河北推广新能源早已是大势所趋。这一点,不仅是各级政府的努力方向,也早已成为社会各界的共识。

然而,大方向正确,并不意味着现实路径的正确,更不意味着地方政府就可以无视现实情况,仓促以行政力量推进新能源汽车的应用。

据媒体报道,目前的衡水市其实并不具备大范围使用电动车的基本条件。全市没有一个充电桩,也没有新能源汽车销售点,更缺乏对新能源汽车的财政补贴政策。在这样一个“三无”的情势下,强令新上出租车必须使用新能源汽车,不仅不现实,也是一种虚妄。

即便果如衡水市官方后来回应所称,目前该市市区已经建成充电站20座、充电桩600余个,则至少该市在新能源方面的宣传推广也是不成功的。不然,何以整日穿行于城市大街小巷的出租车司机居然对此“巨大政绩”一无所知?

好的公共政策并不是孤立无依的“一枝独秀”,而是必须与当地的发展状况高度契合,并需要诸多的配套措施辅助。离开这些,新能源及环保政策无异于无本之木。为什么政策落地难?并不是难在政策的取向,也不是难在公众的认知程度,而是难在地方政府缺乏积极作为、完善配套的努力上。说到底,根子仍在于一些地方政府官员是不是真的为民众考虑、为这个社会的公共利益考虑。(斯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