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期卖羊令”何其荒唐
2016-08-09 10:51:00 来源:新华网

其一,农民养羊与国有畜牧场养羊不一样,走的是市场经济路线,不宜一刀切。其二,朝令夕改最为可恶。其三,漠视群众切身利益,态度简单粗暴。

媒体一则题为《山西蒲县下限期卖羊令,称对造林绿化工程和富民工程构成威胁》的报道,令我们大开眼界。7月11日,山西临汾市蒲县黑龙关镇农民陈齐(化名)决定“豁出去了”,要赶着羊逃出蒲县。陈齐因腰伤严重不再外出打工,在村里靠养奶羊过活。经过苦心经营,如今已达到150多只羊的规模,但今年6月,村主任告诉他,镇上要封山禁牧,10天内你必须把羊卖掉,否则就要罚款。

之所以说这件事荒唐,理由有三。

其一,农民养羊与国有畜牧场养羊不一样,走的是市场经济路线,不宜一刀切。你说不可以入山放牧,我可以在田边、地头、坡地放一放,再想办法蓄积牧草,

适度圈养。总之,养羊不犯法,不按规矩入山放牧,破坏植被违规,这个咱避免。据悉,蒲县还有一,个可能被农民养羊威胁到的“两个十万亩(十万亩核桃、十万亩马铃薯)”富民工程,可见,搞一刀切式的行政干预,由来已久。这种按计划养殖的做法,未免误解了时代精神。

其二,朝令夕改最为可恶。蒲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强告诉记者,该县封山禁牧工作早在2000年就已展开。而据养殖大户席全保回忆,2014年县里鼓励农民发展养殖业时,有鼓励政策,养羊户可在农村信用社办理贷款。席全保就依此政策,办理了5万元贷款,加上亲戚朋友凑的钱,买回80多只羊,成立了蒲县建鑫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两年光景,政策突变,经此挫折,情何以堪?

其三,漠视群众切身利益,态度简单粗暴。进价1000多元一只,在乡镇干部的督促下,被羊贩子以均价不到300元的价格买走。一般情况下,百姓不会选择春夏之交,膘上不来的时候卖掉羊。总要等到秋季,天气转凉,羊价有所上涨时,才会出手。就算预感到价格有可能不理想,也会心存念想,盼着收获时节到来。可席全保那一批早在两年前就已价值9万多元的羊,在几天之内,被两万多元贱卖。而蒲县林业局副局长张强竟以风凉话应对记者:“就像过去挖煤的黑口子,投资3万元买了发电机,供电局把你的电掐了,你说让你再干几天,把3万元再挣回来,可能吗?不可能。”张副局长简单地认为,养

羊户需承担政策、经营、市场三方面的风险。经营的风险我自己承担了,市场的风险我也看到了,万万没有想到,这政策的风险如此惨烈。

今年3月以来,各地开始对党政机关、政府部门、国有企业懒政怠政、不作为、不在状态问题开展专项清理。其中对不作为问题的清理,着力解决的是如下一些现象:不履行或不正确履行工作职责;对上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大而化之;工作失管失察;遇到困难绕道走,碰到问题不担当;漠视群众切身利益,态度简单粗暴等问题。

蒲县林业局当以此为据,对具体工作进行对照和改进,避免“限期卖羊令”一类的政策再度上演。(阿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