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岗制为教育添活力
2016-08-09 10:51:00 来源:新华网

    记者昨日从长沙市教育局获悉,长沙市推进教师校长交流新政策,教师交流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在编在岗教师,凡男50周岁、女45周岁以下,且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教9年以上的教师原则上均为交流对象;校长交流轮岗对象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正、副校长,凡男55周岁、女50周岁以下的正、副校长在同一所学校连续任职满两届后,原则上均应交流轮岗。

    俗话说,“树挪死,人挪活”,一个人要想身体健康或事业发达,少不了多“挪动”。教育系统其实如人一样,要想有活力有生气也要多“挪”多“动”才行。轮岗交流就是这么一场健身运动,为的就是给教育系统练出一个好“身段”。

    让轮岗交流常态化,可令教育资源的分配更均衡。事实上,教育资源的分布失衡恰是中国教育系统面临的一个棘手问题,因为许多优质教育资源会流向城市里的优质学校,而一些农村学校则进一步萎缩,甚至凋敝。更令人担忧的是,如不采取措施,这种情况还可能愈演愈烈,最终导致整体结构畸形。试问,一个人的腿如果长得比自己的腰还粗,他又怎么能健康生活呢?长沙市此次出台的交流轮岗规定,恰恰是针对这些“要害”下手,力求以制度化的方式调配教师资源,让农村和非重点的学校也能够得到优质的师资力量,这就好比促使教育系统做形体锻炼,确保体型更匀称。

    同时,实施轮岗交流制度也有助于提升教师队伍的能力。众所周知,环境对人的能力是有影响的,人如果老呆在一个环境里,就不容易收获新知,反而会陷入固有思维模式里。具体到教师队伍来说,有些老师总在城里的重点学校任教,教的都是百里挑一甚至千里挑一的尖子生,这样难免会影响其实际教学水平的提高,并产生一些不当的优越感。而那些在资质薄弱的学校任教的老师若一直难有出头的机会,可能失去积极性,甚至就此自暴自弃。采取轮岗交流后,他们都会到新的环境中接受洗礼,既可去除前者的傲气,又让后者得到希望和机会,两者都受到了锻炼,两者都有可能得到新的感悟和提升。

    事实上,不单单是教育系统,任何一个组织和个人要想进步发展,都要积极求变。反之,若总是固化不动,一潭死水,就难免会变得因循守旧、思想行为僵化。从这个意义上来说,长沙教育系统实施交流轮岗的常态化,就好比给教师队伍定了个“健身计划”,是很值得期待的。(王闻扬)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