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迟退休的有些“流行说法”不准确
2016-08-10 08:20:00 来源:新华网

世界各国的法定退休年龄和实际退休年龄之间一般都会有个差距,在那些法定退休年龄为60-65岁的发达国家中,大多实际退休年龄都会早于法定退休年龄1岁左右。

关于延迟退休的政策设计,毋庸置疑,肯定具备良好初衷。至于对形势的判断,现在讲得更多的是“国际趋势”甚至是“大势所趋”,但是,其实有一些说法是需要好好斟酌的;一些数据研究,也需要更准确。

现在流传极为广泛的一个说法就是“目前世界上所有国家的退休年龄,除了非洲的一些国家之外,大多数国家都是在65岁、67岁”。为了查实以上说法是否属实,笔者专门查阅了国际劳工组织编撰的《世界社会保障报告(2010-2011)》。书中有附表《社会保障法定项目:养老保障》,表中专门有一栏,分男女列出了166个国家和地区的“法定领取养老金年龄”。

数据显示,在此166个国家和地区中,有46个国家的法定领取养老金年龄是在65岁及以上的,占总数的27%。而在这46个国家中,只有26个国家的法定领取养老金年龄是男女同龄;其余的20个国家,则只有男性的法定领取养老金年龄在65岁及以上,女性则要小一些(大多是差5岁)。

值得关注的是,上面提到的关于“除了非洲”的说法似乎有点小看非洲了。事实上,非洲有5个国家的法定领取养老金年龄在65岁及以上,比亚洲还多一个。除了亚、非这9个国家和地区之外,法定领取养老金年龄在65岁及以上的国家和地区还有22个在欧洲,2个在北美洲,11个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2个在大洋洲。由此可见,采取延退政策的其实绝大多数是发达国家。

在166个国家和地区中,有66个国家选择了60岁这个年龄,占总数的40%。其中10个在非洲,19个在亚洲,25个在欧洲,11个在拉丁美洲和加勒比海地区,1个在大洋洲。还有一个相关信息是,在上述66个国家和地区中,有43个是男女同龄,均为60岁,其余的23个国家和地区,则女性的法定领取养老金年龄要低于60岁。

还有一个说法,就是中国的实际退休年龄只有54岁,以此来证明延迟退休的合理性和正当性。实际上,世界各国的法定退休年龄和实际退休年龄之间一般都会有个差距,而且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实际退休年龄早于法定退休年龄。

据媒体报道:德国的法定退休年龄男女均为65岁;而实际平均退休年龄是男62.6岁,女61.5岁。英国的法定退休年龄是男65岁,女60岁;而实际平均退休年龄为男63.6岁,女61.7岁。意大利的法定退休年龄男65岁,女60岁;而实际平均退休年龄男61.0岁,女59.8岁。西班牙的法定退休年龄男女均为65岁,而实际平均退休年龄为男61.8岁,女62.4岁。另外,美国、加拿大和丹麦的法定退休年龄男女都是65岁,而实际退休年龄则分别为64.6岁、63.3岁和63.5岁。综上所述,在这些法定退休年龄为60-65岁的发达国家中,大多实际退休年龄都会早于法定退休年龄1岁左右。

与以上发达国家相比,中国的实际平均退休年龄为54岁,可以说基本正常,因为中国有40%的劳动者(女性)的法定退休年龄是50岁。据笔者计算,若都按法定退休年龄退休,平均法定退休年龄应该是55.7岁。与54岁的实际退休年龄相比较,相差1.7岁。与发达国家法定退休年龄和实际退休年龄作比较,中国的情况完全属于正常状态。

笔者认为,拿实际退休年龄低于法定退休年龄来证明延迟退休的必要性,有失严谨。因为在法定退休年龄(男60岁,女55岁或60岁)较低时,实际退休年龄与法定退休年龄就尚且难以取齐;那么,即使将法定退休年龄再提高,意义也不大。(唐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