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园慧的走红,是快乐体育的走红
2016-08-10 08:20:00 来源:新华网

在8日的奥运赛场上,中国游泳小将傅园慧成了比“金牌”更火的新闻人物。在8日上午结束的100米仰泳半决赛中,傅园慧以小组第3名的成绩晋级决赛。面对记者采访,当谈到自己是否有保留时,傅园慧说:“没有保留……我已经,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了!”谈到对明天的决赛有什么期待,傅园慧调皮地说道:“没有,我已经很满意啦!”接受完采访之后,傅园慧还“啊”地大叫了一声,难掩喜悦之情。

傅园慧古怪精灵式的应答,搅乱了一池奥运舆论的涟漪。她在接受采访时的表情包,迅速在网上流传,引来广泛的围观与议论。有媒体发现,因为古灵精怪的个性,傅园慧甚至有一个“傅爷”的霸气称号,她还曾有拽泳衣结果抽疼自己的事儿。傅园慧在此次采访中非同寻常的表现,不过是她真性情的一次自然流露。然而就是这枚“清新脱俗的美少女”,让舆论惊讶不已。有媒体甚至幽默地调侃:“如果说宁泽涛是游泳界一股清流,那么傅园慧就是一股泥石流。”

因为一段率真的采访,傅园慧就成为中国游泳队里迅速崛起的“网红”。如此结果看似让人惊讶,但从舆论传播的规律来分析,却并不意外。无论何时,具有“异质性”的个体,都会成为舆论传播中的主角。和其他运动员相比,傅园慧无疑体现出了更多的个性:譬如活泼开朗;譬如面对采访时不按套路回答;譬如应答俏皮,更有人情味。在整体相对中规中矩的奥运采访与报道中,傅园慧式表情包也就具备了广泛传播的价值。

傅园慧式表情包的走红,是一个值得分析的样本。从傅园慧的率真回答中,可以看到一个95后女运动员的“特立独行”——正在成长起来的“95后”,习惯于不按常理出牌,小小的叛逆心理不时就要爆发。但从傅园慧的率真回答中,更应该看到的是某种快乐体育和纯粹体育的心理。傅园慧为什么“口无遮拦”?就在于她把奥运竞赛看成了快乐体育的一部分。既然体育本身就是参与和享受,自然就无所谓太多的禁忌。

如此意义而言,傅园慧的走红也是纯粹体育的走红。体育的本质之一就是全面释放和展现人性之美。人性越真实,就越接近体育精神,就越能展现出体育的魅力。奥运固然是体育赛场,但在争金夺银之外,体育也应该是人性的舞台——享受、个性、珍惜、感动、宽容、理解、沟通与负责,它们都应该被体现。争金夺银和纯粹体育两者间,其实并没有那么矛盾。重要的是看运动员们怎样去看待,重要的是舆论怎样来看待,傅园慧式表情包的走红,恰似一个正面且积极的例证。

我不知道,在接下来的奥运采访中,还会否有傅园慧式古灵精怪的应答出现。但我想,即便时间过去很多年,我还会记住,在2016年的夏天,在里约的奥运赛场上,有一位叫傅园慧的游泳小将,她和她的表情包顷刻间打动了网友和人心。她让我们感受到了快乐体育的魅力。(王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