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封树根”真想得出来
2016-08-10 08:20:00 来源:新华网

8日上午,有微博爆料称,河南省商丘市一街道两边的树根被用水泥浇灌,目的是抑制空气浮尘,引发网友吐槽。当晚商丘市委宣传部官微发布消息称,该事件“引起商丘市梁园区的高度重视”,“组织人员为树揭盖松绑,并连夜奋战彻底整改。”

为了所谓的“抑制空气浮尘”,便径直“用水泥封树根”,这种明显违反常识的“抑制浮尘”方式,“奇葩”得令人瞠目结舌。——在如此严密的水泥封堵下,雨水难以下渗,树木还能健康生长乃至存活吗?而如果树木无法健康存活,又谈何“抑制空气浮尘”?殊不知,要想有效抑制空气浮尘,树木正是十分重要的载体。研究显示,1亩100棵树的森林,一年可吸附22-60吨灰尘。

另一方面,众所周知,时下全国许多城市都在倡导推进“海绵城市建设”,而要确保城市的“海绵”特性,避免城市路面的过度硬化正是其中的关键,但“水泥封树根”的做法,显然与这种理念背道而驰。而一个严重缺乏“水弹性”的城市,又如何能“抑制空气浮尘”?

因此,上述以“抑制空气浮尘”名义进行的“用水泥浇灌树根”,不仅是一种十分典型的“不求实效”的形式主义,而且同时也是一种完全“脱离实际”、“敷衍塞责”,是建立在任性“拍脑袋决策”基础上的官僚主义。

无论是“抑制空气浮尘”,还是“治理雾霾”,本身没有什么问题,但是要想真正实现这些治理目标,相关的政府治理行动必须建立在求真务实的科学决策基础上,而不能简单地“拍脑袋决策”。(张贵峰)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