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平方“鸽笼房”确定是给“人”住的吗
2016-09-26 18:21:08 来源:汉网

在深圳热炒了近两个月,迟迟不见庐山真面目的6平方米“鸽笼房”昨日终于亮相。1998年的土地,是标准限购又限贷的住宅产品,也就是说要占买房名额,在这种背景下,昨日这9套“鸽笼房”开售价格为一口价88万元每套起,均价达到15万元每平方米,而且当日售罄。(9月25日广州日报)

6平方米的房子,真的是给“人”住的吗?可是,就是这样的“鸽笼房”,却也十分“抢手”,竟然卖到15万每平米的高价,且当日卖完。这样荒诞的情节,真是太有“魔幻现实主义”的味道了,恐怕就连写出《北京折叠》,获得世界科幻大奖雨果奖的清华博士都要自愧不如吧?

早在一个多月前,《深圳晚报》就曾报道称,深圳市规划和国土资源委员会南山管理局复函称该“鸽子笼”户型不属于住宅户型,与房产预售无关。广州日报记者了解到,2012年8月正式生效的新《住宅设计规范》明文规定:“由兼起居的卧室、厨房和卫生间等组成的最小套型住宅,使用面积不应小于22平方米。”深圳“鸽笼房”因为2004年就已经建成,所以不受影响。

可是,尽管“鸽笼房”小到“侮辱人格”,连有关部门都不好意思说是“住宅”,但对月薪只有几千元的普通人来说,想要享受这份“侮辱”也是不够格的。

“买不起可以租呀”,这是不少“砖家”给出的“高见”,不过他不会告诉你他自己是买了大宅子的,更不会去想房租也会“水涨船高”。“买不起回老家买呀”,这是不少“接受现实”的网友给出的选择,可是,就算老家是“四线城市”,与当地的工资水平相比,房价不是一样“高高在上”?如果说在大城市边打工边租房,还要攒钱在老家买房,那么,“异地买房”究竟是为了“空置”还是为了“自我加压”?

前段时间,央媒突然“大梦初醒”般惊呼“楼市疯了”,给人“马后炮”的感觉:楼市都“疯”了十多年才发现它“疯”,真是“后知后觉”得很!近年来,从离婚买房乱象,到“开个工厂不如买几套房”,房地产市场早已进入狂热模式,房地产早已成为地方政府的“支柱产业”,全社会的资本大多都流向房地产,房地产泡沫越吹越大。房价不断“高到天上去”,进一步扩大了贫富分化,一方面,房地产大佬继续往“一亿小目标”高歌亢进,另一方面,不少年轻人以“屌丝”“蚁族”自嘲,以“鸡汤”自慰。

现在,几乎所有人都知道楼市疯了,都知道继续下去很危险,可是,究竟要不要让房价降下来呢?经济学家余丰慧在北京青年报撰文指出,“在这么高的房地产泡沫下,一旦税收、房贷政策抽梯子,那么房地产风险立马爆发。如果任由房价野马般狂奔,那么,泡沫越来越大,最终破灭的烈度更强,破坏性更大。”按这么说,不降价是死路一条,降价死得更快?

而早在去年6月份,“超级网红”任志强就指出,“我找不到任何一个国家需要把房价降下来的理由”,他认为房价虽高,但没有降的道理,所有的国家都认为房价降下来,经济就不好,个人收入缩水,财富减少了,你为什么要让它降呢?他还强调“有一部分人非常狭隘,完全是为了个人利益,自己买不起房子,就希望房价降下来。严格说起来,天天吵吵闹闹,想要房价降低的,基本上都是自私的,他们根本不懂经济。”

希望房价降下来就是“自私”“狭隘”“不懂经济”?“任大炮”的这番理论让我一下子全懵了:看来人民日报上所说的“树不能长到天上,房价也一样”“房子是给人住的,这个定位不能偏离”,还远远不能称为“共识”,因为在部分专家、房地产商看来,房子真的不一定是“给人住的”,“房价涨到天上去”也比降下来更“符合经济规律”。

明知楼市“疯”了,却不想“吃药”,还要打着“稳定经济”“尊重市场规律”的旗号“一条道走到黑”,这究竟是“无奈之举”还是“有意为之”?如此利欲熏心,岂不是比“楼市疯了”更疯狂,更危险?

深圳6平方“鸽笼房”的出现,既背离了房子是“给人住”的初衷,也再次敲响了楼市泡沫的警钟,有关部门和地方政府是该本着对国家对人民负责的态度,赶紧“醒”过来,赶紧“看病抓药”了!(李蓬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