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评论员:大国大党 就是要有大境界大担当
2017-12-03 22:26:39 来源:人民日报

1122045602_15121364555821n.jpg

12月1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开幕式,并发表题为《携手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的主旨讲话。这是习近平同外方主要嘉宾一起步入会场。新华社记者 饶爱民 摄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也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这是中国共产党赋予自己的神圣使命,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胸襟与气度。

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发表的主旨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以“三个一如既往”向世人郑重宣示,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进步事业继续奋斗的坚强决心和坚定信念。铿锵有力的话语,坚定不移的意志,生动写照了中国共产党人宽广的世界视野、深厚的天下情怀和勇毅的时代担当。

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政党。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大就要有大的样子。”大国大党,何谓其大?就是要有大抱负,大格局,大境界,大担当。归结为一点,就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旨讲话中所宣示的:“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自诞生以来,我们党就以此为使命,为之而奋斗,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成就了世界政党政治史上的治理传奇。党的十八大以来,从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到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再到通过推动中国发展给世界创造更多机遇、通过深化自身实践探索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并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共产党不“输入”外国模式,也不“输出”中国模式,不要求别国“复制”中国的做法,始终坚持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为人类进步事业不断创造新成就。

100多年来全人类的共同愿望,就是和平与发展。中国共产党秉承“以和邦国”“和实生物”的文化精神,深知和平的可贵、发展的价值,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历史已经证明,中国越是发展壮大,就越会成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坚定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为世界和平安宁作贡献、为世界共同发展作贡献,彰显的正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信念与决心。习近平总书记倡议世界各国政党同我们一道,“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为世界创造更多合作机会,努力推动世界各国共同发展繁荣”,期许的正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力量的不断壮大,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

“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文明的繁盛、人类的进步,离不开求同存异、开放包容,离不开文明交流、互学互鉴。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习近平总书记宣示中国共产党一如既往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贡献,展示的正是对待世界各国人民文明创造的开阔胸怀,体现的正是“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的崇高追求。历史呼唤着人类文明同放异彩,不同文明理应和谐共生、相得益彰,共同为人类发展提供精神力量。

2000多年前,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就提出,益者三友,友直、友谅、友多闻。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中国共产党,愿广交天下朋友,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携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建设一个更加美好的世界继续奋斗、不懈努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