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人工智能心理治疗专家,比人的瞬时反应更客观
2018-09-23 23:19:00 来源:
  长江日报记者欧阳春艳
  2014年,《盗火》的两位作者在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见到了世界上首位人工智能精神分析学家“埃莉”。她由美国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和南加州大学创新技术学院共同研发,被设计用来识别士兵的抑郁、焦虑信号和创伤后应激障碍等。她是一个更宏大的国防部计划中的一部分,用于识别早期心理健康隐患,并在军队中遏制自杀潮。
  “埃莉”被设计成为一位30岁出头时的职业女性,有橄榄色皮肤、棕色的眼睛、棕色的头发,梳着马尾辫。她着装端庄,穿着汤匙领的蓝色裙子,棕色开襟羊毛衫,脖际戴着一颗泪滴状的珍珠。
  “埃莉”仅在视频监视器上出现,除此以外,她的面诊与传统治疗师的面诊无异,你可以期待得到同样的效果。每次会谈的开头,她都会提出舒缓气氛的问题,例如,“你今天感觉怎么样?”然而她接下来的问题就比较直接——“你上次感到真正开心时是什么时候?”——进而加入医疗询问:“你睡多长时间?”在诊疗会面结束时,她会提出振奋患者情绪的问题:“你最自豪的是什么?”
  然而“埃莉”绝不是一名传统的治疗专家。她识别、评价并马上回应情绪的能力,是体验认知机制研究日益增多的结果。南加州大学心理学家艾伯特·斯基普·里佐解释道,“我们知道身体会展现一些有时人们努力隐藏起来的事。我们的面部抽搐、肌肉颤动和语气,比语言通常能做到的更能揭示有关我们的内在体验。”
  据介绍,“埃莉”追踪患者无意识谈话仅需廉价的、现成的技术:一个罗技公司的网络摄像头用于监控面部表情,一个微软公司的体感运动传感器用于跟踪手势,一个麦克风用于捕捉用词、声音调节与语调。她每秒钟都在记录和处理超过60种不同的数据点,不断地扫描声音的语气,以寻找悲伤的信号,然后通过一系列的计算程序分析这些数据,帮助提供一个有关患者整体状态的更清晰图片。
  相比于真人,人们更愿意与“埃莉”交谈。因为即使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心理学家也会做出评判。但“埃莉”从不评判,在一项2014年的研究中,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团队发现,人们向她坦露个人信息比向人类治疗师坦露的可能性高出一倍。研究团队的终极目标是,任何有无线网络的人都可以通过手提电脑与“埃莉”沟通。
  像“埃莉”这样的人工智能治疗专家比人的瞬时反应更客观,观察更敏锐,而且他们可以帮助我们变得和他们一样。从真正意义上说,“埃莉”对真实的我们做公正评价,从而帮助我们从自身外反思自身。
  原标题为《人工智能精神分析专家不会评判你的思想,未来任何人都可能通过网络获得心理治疗》
  【编辑 华智超】
  (作者:欧阳春艳)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