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日报:清华首推“作业查重”为鼓励原创引航
2018-09-23 23:19:00 来源: 长江日报
  长江日报 刘效仁
  日前,清华大学教务处发布《关于提供作业查重服务的通知》。从本学期开始,为全校教师提供课程作业的查重服务。 作业查重服务,据称在国内高校中尚属首次。(9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虽然清华大学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主任宣华告诉记者,推出该服务并非因为清华学生抄袭多,而是给老师提供辅助服务,具体如何认定抄袭由任课老师把握。但“上线”作业查重对于抄袭者来说,委实具有威慑作用。
  清华首推作业查重,或许真得非因学生抄袭多。可一个尴尬也是不争的事实是,大学生作用抄袭、毕业论文抄袭几成普遍现象,真得到了非下重药治理的时候了。有媒体曾披露,有的班上36人,只有4人是自己写的,其他人都是通过各种渠道买的或抄袭的。
  求真,追崇真知和真理,不虚假,不伪饰,既是科学的真谛,也是学人的精神骨格。而教会学生“学做真人”即是教育价值的核心所在。正因此,公众对苏老师的从严治学给予高度赞赏的同时,亦为高校中严重的抄袭现象寄予忧虑。
  当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的学子缺乏自控能力,主要精力用在游戏消闲上,作业自然无所用心。为应付干脆直接从互联网上下栽、复制。几至毕业论文(设计)写作,仍然选择抄袭。抄袭背后的诚信缺失,道德底线的失守,显然更堪忧虑。
  于老师方面,有的担心“风评”而一味“厚道”宽容,或疲于应付,对作业抄袭麻木不仁,从而纵长了学子的学风萎靡。同时,也与校方缺乏有效的管理,缺少对作业及论文有效甄别的技术手段及零容忍直接相关。目前许多高校只看重其就业率,而对学生的毕业论文(设计)工作却缺乏足够重视。即使发现学生抄袭,也往往只要求重写,并无相应惩处,从而导致部分学生对抄袭有恃无恐。
  加强对学生的诚信教育,呼唤更多求真较真“苏湛”老师们的集体涌现都十分重要,可校方对抄袭的零容忍立场,以及作业查重技术手段的应用,同样不可或缺。大部分网友就对清华这项打击抄袭的举措叫好。认为从教学过程把关,防止学生用抄袭的方式对待平时作业,才能更好地防止学术不端。
  当然,要彻底扭转大学校园抄袭的歪风斜气,重建高校求真诚信的公信,显然不能毕其功于一役。比如,学生通过“枪手”购买来的“真论文”,“作业查重”或将无能为力。
  【编辑 华智超】
  (作者:刘效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