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纪委机关报:万病之毒,皆生于浓
2018-09-23 23:19:00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中国纪检监察报 桑林峰
  ●党员干部保持一颗淡泊之心、清廉之心,行事有分寸,凡事皆有度,不沉迷于声色,不贪图于名利,不看重于金钱,就一定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百毒不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
  凡事皆有度。古人讲,淡泊明志,宁静致远,就是追求适度,以俭朴胜奢华,以宁静胜百躁。凡事一旦过度,对身体则必生疾,对为官则易犯错,乃至走上不归路。
  张廷玉《澄怀园语》中载有一段话,令人深省,值得谨记。文中写道:万病之毒,皆生于浓。浓于声色,生虚怯病;浓于货利,生贪饕病;浓于功业,生造作病;浓于名誉,生矫激病。吾一味药解之,曰“淡”。吁,斯言诚药石哉。
  不管是养生之道还是为官之道,最怕的就是一个“浓”字。浓就是过度,就是沉迷,就是贪婪。到头来,血液必会出现迟滞之状,为官必会出现贪腐之病。
  老子曾说过:“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聋,五味令人口爽,驰骋畋猎令人心发狂。”的确,世界色彩斑斓,如果在声色、货利、功业、名誉上不加节制,就很容易身陷物欲的漩涡,在嗜好和名利中迷失方向。历史上,很多贪腐官员身败名裂,皆源于一个“浓”字。据《唐书》记载,元载“膏腴别业,轸域相望”“名殊异乐,内廷不及”。其家在被查抄时,搜出的花椒就多达八百石,换成现在的数量,就是64吨。
  家有广厦万间,不过六尺小床;纵有黄金万两,不过一日三餐。有哲人曾说,“做减法比做加法更能让灵魂成长。”很多时候,淡泊一些,宁静一些,节制一些,减少对物质的过度追求,反而能让自己更加心惬意爽,更能保持生命的活力,拥有张力。一旦不知收敛,“浓”得化不开,那就很危险了。
  《三之肴》一书中也有记载:“每食一荤,则肠胃不杂,而得以尽其滋味之美;山海罗列,腥荤杂进,既为伤生侈费,亦乖颐养之道,所当深戒者也。”饮食里也有做官做人的道理,追求太过浓烈,就是背离健康之道、生命之道。淡然如一,取舍有度,方有滋味,方知甜美。
  对于美好的事物,人人都有追求的权利,但可以适度欣赏,决不可被物所役。诚如苏轼在《宝绘堂记》中谈道的:“君子可以寓意于物,而不可以留意于物。寓意于物,虽微物足以为乐,虽尤物不足以为病。留意于物,虽微物足以为病,虽尤物不足以为乐。”的确,一旦留意于物,就会浓意四生,这样那样的病也就随之产生了。党的十八大以来,那些落马的官员,诸如“玉痴省长”“兰花局长”等,皆属此类。
  克浓防浓,可有良方?在淡,也在俭。《谭子化书》对俭字解释的非常详细。其言曰:天子知俭,则天下足;一人知俭,则一家足。且俭非止节啬财用而已也。俭于嗜欲,则德日修,体日固;俭于饮食,则脾胃宽;俭于衣服,则肢体适;俭于言语,则元气藏而怨尤寡;俭于思虑,则心神安;俭于交游,则匪类远;俭于酬酢,则岁月宽而本业修;俭于书礼,则后患寡;俭于干请,则品望尊;俭于僮仆,则防闲省;俭于嬉游,则学业进。其中意蕴甚广,大约不外于葆啬之道。
  奋进在新时代,离不开健康的肌体、昂扬的状态和奋进的干劲。而这一切都需要党员干部做好防“浓”的工作。有人说,鸟儿为什么飞得高,那是因为鸟儿让自己变得很轻。党员干部保持一颗淡泊之心、清廉之心,行事有分寸,凡事皆有度,不沉迷于声色,不贪图于名利,不看重于金钱,就一定能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做到“百毒不侵”,炼就“金刚不坏之身”。(桑林峰)
  【编辑 华智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