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份餐饮配送箱消毒标准出炉 专家:推荐性标准远远不够
2017-07-16 13:59: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随着外卖的快速发展,配送环节的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关注。由于目前对配送箱的卫生标准、消毒标准没有专项规定,送餐箱的卫生状况几乎是监管盲区。去年“3·15”就曾有媒体曝光,很多外卖送餐箱用了一年左右,却从没消过毒,而且送餐箱没有专门的地方储存,甚至跟拖把等杂物摆放在一起。尤其是夏天高温之下,装外卖的配送箱更容易滋生细菌。

日前,中国烹饪协会终于发布行业内第一个《消毒餐饮配送箱(包)》团体标准,这份标准适用于餐饮配送过程中使用的各种不直接接触食品的箱、包等容器或工具。

从具体指标来看,餐饮配送箱、包的内表面,每平方厘米的菌落形成单位(CFU)不能超过100,而对于大肠菌群,要求是“不得检出”。

标准的主要起草者之一苗虹介绍:“咱们日常生活中用的卫生产品的一些指标,比如规定纸巾里面是200CFU,生活饮用水(自来水)里面要求的是100CFU每克或者每毫升,从这个角度来看,我们这个配送箱设到一百以内也是非常合理的,而且我们在实验过程中按照我们合乎规范的或者合格的清洗消毒过程,这个菌落总数控制在一百以内应该是完全没有问题的。”

标准提出,餐饮配送箱、包应当采用具有防霉效果的材料,并且用符合标准的洗涤剂和消毒液,定期清洁,不得存放跟餐品无关的物品。为了避免交叉污染,内外表面要分别清洗,还要保证擦拭材料清洁卫生,以及用自来水去除洗涤剂残留。做到干净,无破损,不能有附着物、油(汤)渍、泡沫和异味。

苗虹说:“国家法规规定要清洁消毒,但是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法规告诉你这个配送箱怎样清洁消毒,以及清洁消毒到什么程度才能够说它就干净卫生了,那么这块内容应该就是这个标准最主要的主体内容。”

其实从今年以来,餐饮配送箱的相关问题有所改善。记者在北京随机访问多名送餐员,包括餐厅自主配送和第三方网络平台配送,配送箱的清洗频率从每周一次到每天一次不等。

送餐员:“这个避免不了,有时候会洒,会有汤汁,有一些箱子会腐蚀的,沾上就弄不掉……”“我们每个礼拜一都开一次会,就清洗一次,用小抹布擦一擦。”“里边热,闷的时间长就会有味道,夏天味道大一些,最少一天清洗一次,然后晒一下。”

“饿了么”公关部的周毅表示,公司内部清洁配送箱的要求从今年初已经开始执行,新标准会提高一部分运营成本,但为了安全,值得做。

周毅:“(今年)1月份正式在全国所有的站点执行类似的消毒的措施。按照最新的消杀标准,在操作流程上会稍微复杂一些,消毒更严格一些,比方提高了消毒液的档次,这些都会增加一些成本,这些钱对于企业来讲,虽然不是一笔小钱,但是为了食品安全,这点钱是不在乎的。”

值得注意的是,在中国烹饪协会官网上,这份名为《消毒餐饮配送箱(包)》团体标准的编号是以“T”为开头,也就是说,是“推荐性标准”,是行业自律标准,业内企业是否遵守,取决于企业的自觉和内部监督。违反这类标准,也不构成经济或法律方面的责任。

未来两个月,中国烹饪协会将在全国1400个城市推广这个标准。标准相关起草人员介绍,中国烹饪协会的成员企业在全国共有几百万家门店,其中有配送业务的单位都推荐使用该标准。对于中国烹饪协会来说,推广团体标准,加强行业自律是职责所在。但对外卖配送环节来说,只有“推荐性标准”怕是远远不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