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防野生蘑菇中毒 咸宁马桥食药监所叫停采摘食用
2017-07-21 15:28:00 来源:香城都市报
近段时间来,由于连续的高温高湿天气,为野生蘑菇的生长提供了有利的条件。为避免市民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马桥食药监所工作人员及时开展了有毒野生蘑菇食物中毒防控的宣传工作。
据介绍,我国每年都会发生因采食有毒野生蘑菇造成的中毒甚至死亡案例,尤以6—10月为高发期。近期正值高温天气,野生蘑菇大量滋生。如不仔细辨别、鉴定,贸然采食野蘑菇,极易导致食物中毒,轻者恶心、呕吐、腹痛、腹泻,重者可引起人体脏器损害甚至死亡。
近期,马桥食药监所工作人员深入社区、自然村,发放并张贴“珍爱生命 远离毒蘑菇”宣传材料850份,并通过与村支书、网格员面对面讲解的方式,进行预防有毒蘑菇的宣传工作。同时,走进农贸市场、各餐饮单位宣传勿采勿食勿卖有毒野生蘑菇。
由于有毒蘑菇不易识别,马桥食药监所全体工作人员提示市民,不要自行采摘、食用野生蘑菇;一旦出现中毒症状,应当尽快催吐(让中毒者大量饮用温开水或稀盐水,然后把手指伸进咽部催吐,以减少毒素的吸收),同时尽快送到医院治疗;患者如能携带吃剩的野生蘑菇,可以辅助医生的诊断和治疗。
相关链接>>>>>>

如何识别毒蘑菇
一般毒蘑菇多有以下特征:
1、外观大多色泽鲜艳美丽,可谓越艳丽毒性越大;
2蘑菇盖上有肉瘤,蘑菇柄上有蕈环、蕈托等;
3、将其放在银器里煮时变为绿色或黑色;
4、毒蘑菇味多辛酸苦辣;
5、蘑菇体多柔软多汁,汁液混浊,呈乳白色,易变色。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