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澳洲坚果遭未熟先收 协会呼吁:切莫自砸招牌
2017-08-15 09:40:00 来源:经济日报
记者从云南坚果行业协会获悉,近期出现一些商贩为谋取私利收购未成熟的澳洲坚果,对刚刚兴起的云南坚果产业产生了负面影响。在接受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采访时,云南坚果行业协会秘书长王洁表示,由于商贩乱收,将在市场上形成质量差、价格低的局面,造成坚果市场混乱,导致价格崩塌,广大种植户的利益无法得到可持续的保障。
  为此,协会发布《关于杜绝提前采收不成熟澳洲坚果的倡议》(以下简称《倡议》),呼吁广大会员及种植户为了维护坚果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保护自身的长久利益,自觉杜绝提前采收,抵制不良商贩提前收购。
  澳洲坚果仅靠人工采收 掌握时机是难题
  王洁向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云南的澳洲坚果种植地区基本上是丘陵及山地,国外采用的机械收取自然落果的方式根本无可操作性,且在山地种植中根本不可能待到自然落果后漫山遍野捡拾成熟果。因此,为有效采收果实,采用集中人工采收方式是唯一行之有效的方式。
  据了解,澳洲坚果一般在每年8月下旬至11月进入果实成熟期,待果实成熟自然落果,需持续40到60天。成熟果脂肪酸含量达到70%以上,如果果实采收太早,糖份含量较高,脂肪酸含量偏低,影响其商品价值。如果采收晚,大量自然落果无法有效回收,会造成损失。
  “既要保证品质,又要尽量收回每一粒坚果,如何适时采收成熟果实成为一大难题。”王洁表示。
  目前,澳洲坚果的成熟度是通过对果实、果仁营养成分的理化指标分析及果实外观物理性状的区分来进行判别。一般来说,合格的成熟果会在果实成熟季节自行脱落,青皮外侧为暗绿色,内侧为棕褐色,内壳色泽为暗褐色、坚硬、光滑,无酸败、霉臭等异味,壳果直径不小于0.8cm,没有太多杂质,并拥有基地证明、农残及重金属检验报告等。
  据了解,澳洲坚果也叫夏威夷果,是世界公认的名贵食用干果和木本油料,因富含多种营养物质,全球市场对澳洲坚果的需求连年持续增长。因其主根系不发达,怕大风,所以非常适合在云南种植。1981年,云南首次引入种植,目前种植面积约为160万亩,超过了世界任何国家的种植面积。坚果产业有力带动了农户增收,套种其它作物后,亩产可达万元以上。

  提前采收导致质差价低 影响下一年产量
  近年来,因只顾眼前利益,对还未成熟的果实蔬菜进行提前采收,而导致巨大损失的报道履见报端。2013年,陕西省商洛市农民在核桃未成熟时即被“掠青”采摘出售,直接经济损失达8000万元以上。
  王洁指出,对于澳洲坚果来说,提前采收的坚果果实不成熟,在烘烤后会大量产生皱瘪果、霉变果,导致品质下降,在市场上造成云南坚果品质较差的负面印象,形成质量差、价格低的局面。
  此外,提前采收不成熟坚果会损害树体,果实产量低、效益低、病虫害多发,将严重影响下一年产量。
  云南坚果行业协会在《倡议》中指出,部分商贩乱抢乱收,哄抬价格,对来之不易、刚刚兴起的云南坚果产业产生了严重的负面影响,将造成坚果市场混乱,导致价格崩塌,真正的采购商转向国外,广大种植户的利益得不到可持续的保障。
  王洁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担忧地表示,今年由于商贩乱抢乱收,提前采收情况较为严重,“预计会造称2000万元左右的经济损失。”

  协会呼吁:切莫自砸招牌 杜绝提前采收
  在《倡议》中,协会向广大会员及种植户呼吁,为了维护云南坚果产业的可持续健康发展,保护自身长久利益,不要自己砸自己招牌,需自觉杜绝提前采收,抵制不轨商贩提前收购,耐心等到9月初果实成熟后再进行采收出售。
  “协会暂未联合当地的食药监部门和执法部门采取措施,如果提前采收现象继续严重,将考虑联合当地相关部门采取一些切实的措施引导果农正确采收,保障果实的品质和质量安全。”王洁对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表示。
  据了解,按照《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第六条规定,经营者哄抬价格的,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并处违法所得5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的,处5万元以上5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较重的处50万元以上300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或者由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吊销营业执照。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