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食品安全热点5:中式咸鱼致癌风波
2018-01-12 11:36: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图为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在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上发言。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韩肖/摄
1月12日,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指导,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主办,中国经济网协办的2017年食品安全热点科学解读媒体沟通会在京举行。2017年10月份,有关咸鱼被列为1类致癌物清单的消息让众多吃货惊诧不已,并引发了消费者对致癌物等级与致癌力之间关系的困惑。对此,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技术总师吴永宁在解读中表示,就鼻咽癌而言,除了腌制咸鱼因素以外,特定人群如广东、广西人的遗传因素,特别是对于EB病毒的易感性,是发生鼻咽癌的更重要因素。因此,癌症的一级预防,即病因性预防,是一个综合措施。同时还要认识到量效关系的影响,咸鱼虽然是1类致癌物,在人们食用频次、每次食用的量都很有限时仍然不失为一个美食,因此不能简单地将吃咸鱼和患癌症划上等号。
  咸鱼致癌引发“吃货”恐慌
  2017年10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官方网站发布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列表。其中,被沿海省份喜食的中式咸鱼位列1类致癌物清单中。此外,我们日常生活中容易接触到的含酒精饮料、槟榔果、家庭烧煤室内排放、二手烟草烟雾等都在名单之中。该名单一经发布,引发广泛传播,人们对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发布的致癌等级高低与致癌能力强弱之间的关系等问题产生疑惑,咸鱼还能否正常食用?成为关注焦点。
  中国经济网舆情研究所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1月1日至12月26日共监测到相关纸媒报道94条,新闻网站文章1409篇,微信公众号文章8136篇,微博原发、转发8.2万条,博客153篇,论坛发帖347条。
  从舆情话题趋势图可以看出,总局发布官方版“致癌物”完整清单,中国式咸鱼被列入一类致癌物,引起舆论关注。
  从时间地域声量排行图可以看出,广东、北京、江苏等地区相关舆情热度较高。
  专家解读:剂量决定毒性 咸鱼偶尔食用不必紧张
  吴永宁表示,对于如烟草这种类型的致癌能力极强的1类致癌物,国家采取严控吸烟。而对于咸鱼、烧烤、槟榔等1类致癌物,国家采取是尽量少食用的原则以减低暴露风险,对于个人爱好偶尔吃一点也没有必要紧张,因为只有长期较大量食用才是高风险人群。
  同时他也指出,新鲜鱼类提供的营养物质及其有益于健康的物质要比咸鱼更多,而目前冰箱和冰鲜、冷冻保藏已经十分普遍,建议大家尽量吃新鲜的鱼及其制品。为了满足口味偶尔吃点咸鱼无妨,但不要太多。
  对于咸鱼制品的选择,吴永宁建议,要做到一看,选择没有腐败的咸鱼,要看自然色泽,确保鱼体表面无红斑、褐变、油烧现象,保证肌肉纤维清晰,无明显杂质、鱼体表面、鳃部和腹部无寄生虫;二闻,确保所购咸鱼具有特有的气味,无油脂酸败及异臭;三搭配,食用时还可以多吃一些蔬菜、水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