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曝光2017年度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
2018-02-09 15:28:00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民以食为天,可你知道吗?有黑心的商贩竟用食用酒精加香精勾兑出高档酒,还有人用猪肉冒充牛肉,更有人往减肥保健品里掺“禁药”……2月9日上午,浙江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了2017年度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记者注意到,2017年,全省各级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共办结食品领域违法案件13103件,移送公安机关518件,捣毁非法生产窝点18个,涉案金额6691.08万元。
  2017年度食品安全十大典型案例:

  1、减肥别在网上乱买保健品,小心吃到 “禁药”
  去年,台州市有关部门接到消费者举报,称其在服用了网上买的“燃脂天天瘦”减肥胶囊后,产生心悸、失眠等不良反应,怀疑其中添加了非法成分。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立即对该样品进行检测,发现“燃脂天天瘦”等减肥胶囊中含有国家明令禁止的西布曲明、酚酞等成份。该案涉及黑龙江、安徽、浙江、广东四省,目前共抓获相关涉案犯罪嫌疑人20名,捣毁生产加工窝点4个,经营销售窝点9个,缴获制造设备10台、添加药物成分减肥胶囊产品“燃脂天天瘦”等20余种15000盒、散装胶囊283.8万粒、空心胶囊285万粒、原料“西布曲明”“酚酞”“西地那非”等1.3吨以及大量的包装材料等,涉案金额达10亿余元。
  2010年,国家食药监局就停止西布曲明制剂和原料在我国生产、销售和使用。2017年10月27日,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公布的致癌物清单初步整理参考,酚酞在2B类致癌物清单中。
  2、上线三无商家,“美团”被开52.6万元罚单
  2016年10月25日,金华市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在日常检查中发现北京三快科技有限公司金华分公司(“美团网”金华分公司)存在上架商家未按要求展示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的情况。
  经调查发现,“美团网”金华分公司在未对入网食品经营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材料进行审查的情况下,私自允许67家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的餐饮服务商家在其网上经营,合计违法所得8.6万元。同时还存在通过“美团网”团购和外卖平台采用签订协议、强制关店的不正当竞争方式,对其管理的商户进行强制独家交易的情形。去年6月,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对互联网平台“美团网”违法开展食品安全服务等综合违法行为进行查处罚没款合计52.6万元。
  3、咖啡很香?没想到添加剂是过期的
  去年10月12日,嘉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支队与秀洲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根据举报线索,对安宝莎(嘉兴)香料有限公司进行现场检查,发现该公司涉嫌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生产咖啡香精的违法行为。
  经核实,当事人使用超过保质期的食品添加剂“三醋酸甘油酯”与其他7种原料混合制成咖啡香基,咖啡香基再与其他2种原料经计量调配、去除异物、混合搅拌、过滤、灌装等工艺流程制成成品咖啡香精。至案发有证据证实当事人使用过期的三醋酸甘油酯生产咖啡香精2200千克,库存1000千克总计货值金额46.7万元,违法所得23.5万元。嘉兴市秀洲区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依法做出行政处罚:没收相关问题产品,罚没款合计490.7万元。
  4、猪肉牛肉傻傻分不清 物美、欧尚生鲜专柜有猫腻
  去年1月13日,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接到关于巨德食品有限公司涉嫌在物美、欧尚超市以猪肉冒充牛肉销售给顾客的投诉举报后,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开展调查,并当日将样品送至杭州市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检验,检验确定样品为猪肉,存在掺假行为。同年1月14日,杭州市局联合公安部门连夜对巨德公司及涉案的杭州佳爽食品有限公司、物美等超市进行突击检查,并对所涉超市涉案商品采取下架封存措施,该案移送至公安部门。
  案件查办期间,杭州市局联合公安部门出动执法人员共计210余人次,捣毁了巨德公司运营窝点,检查涉案超市17家,查明以猪肉冒充牛肉产品约16000公斤,案值约180万元。目前已刑拘7人、取保候审2人。
  5、以次充好,过期油“镀金”再上市
  去年2月20日,宁波奉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对宁波市嘉瑞粮油有限公司日常检查中发现,该公司的残次品仓库内有过期的食用油、大米和高筋精粉,涉嫌构成了经营超过保质期的食品的违法行为。
  经查,当事人从2014年3月建立残次品仓库,将过期、临近保质期的食用油与包装破损、变形的食用油混合后灌入塑料桶,以散装油形式、6.8元/kg的价格对外出售,且未以粘贴标签等形式重新标注桶内食用油信息。至案发,共查获混装食用油120桶,以及过期食用油1538瓶、过期大米53袋、高筋精粉14袋,累计货值金额43659.8元。宁波市奉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依法做出行政处罚:没收相关问题产品,合计罚款49.5万元。
  6、李逵遇上李鬼 你可能喝到了假茅台酒
  2017年9月21日,乐清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稽查大队执法人员对位于乐清市虹桥镇虹桥中路295号叶某经营的乐清市虹桥银发酒庄进行突击检查,在该酒庄的地下室内发现存库待售的型号“53VOL,500ML”的“贵州茅台酒”505瓶和大量已销售留下的茅台酒外包装,总计价值100多万元。经“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鉴定,上述茅台酒非该公司出品,系假冒产品。鉴于案情重大,乐清市局当天将案件移送给公安部门。目前,2名犯罪嫌疑人倪某和叶某已被被批准刑拘。
  7、欧洲进口洋酒现原形:就是那二锅头兑着纯净水
  2016年11月17日,丽水市莲都区市场监管局在巡查中发现,丽水市那天瓯莱酒业有限公司涉嫌生产假冒伪劣白兰地洋酒。经查,自2015年下半年开始,犯罪嫌疑人何某雇佣他人,用食用酒精加纯净水,再加一定量的“橡木味香精”、“NP”天然干邑香精、焦糖色添加剂、“2号、5号绵爽王调味酒”和少量普通国产葡萄蒸馏酒,经混合、搅拌后,调制成“法国进口白兰地酒液”,假冒法国进口的“XO”和“VSOP”白兰地进行分装销售。
  此案扣押假冒伪劣成品洋酒“XO”、“VSOP”等共计1230瓶,货值金额110余万元。主犯何某已批准逮捕,3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强制措施,共查封假劣洋酒生产厂家2家,酒业销售公司1家,经销店2家,涉案货值达1.2亿元。
  8、瘦身产品吃完恶心呕吐 绍兴捣毁一制假售假团伙
  2016年12月15日,消费者金某来柯桥区局进行举报,反映其从本区杨汛桥镇联社村人冯某处购买的2盒“SCHME”、“ANGEL SLIM”芦荟片吃后有头晕恶心、呕吐、口渴、兴奋等副作用。
  经查实,当事人冯某从2016年6月至2017年1月已销售相关减肥产品3万余元。该减肥产品说明书中标示的批准文号“卫食健字(2002)第0598号”为冒用他人文号,且其宣称具有纤体、瘦身的保健功能。经检验,该减肥产品非法添加盐酸西布曲明。2017年2月13日,专案组赴广州对其余涉案嫌疑人开展抓捕,当场查获药丸5大箱计7万余粒及销售后剩余的空瓶13大箱。据悉,犯罪嫌疑人通过各类展销会及互联网发布广告,接单后联系生产窝点加工并销售。本案共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均已刑事拘留,达到起诉标准的13人,涉案金额100万余元。
  9、喝药酒凉茶治百病?一首“凉凉”送给你
  去年5月26日,安吉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接消费者实名举报,反映市场上销售的“亿好酒”和“益草康”温州凉茶涉及疾病治疗功能等非法虚假宣传。6月12日,该局立案调查,初步调查发现“亿好酒”、“益草康”由温州亿好酒业有限公司分别委托广西南宁市覃氏酒厂、广西南宁市福年红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生产,涉案产品“亿好酒”检出地塞米松、吲哚美辛、阿司匹林,“益草康”检出双氯芬酸钠。6月22日,该局将案件移送县公安局。
  目前,专案组共查获瓶装“亿好酒”2460瓶(500ml/瓶)、配制用原酒1罐(约500斤)、不明液体酒5桶及棕色半成品酒46罐(重量达10余吨)、“亿好酒”包装10000套、机器2台、“益草康”(固体饮料)2071袋(50克/袋)、捣毁制售窝点2个,抓获犯罪嫌疑人3名,案件主要涉及浙江杭州、温州、湖州、广西南宁等地,涉案金额达1000余万元。
  10、打着公益幌子兜售保健品 舟山黑心老板被罚近70万元
  2016年9月30日,舟山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普陀分局执法人员根据举报,有人在普陀区展茅街道螺门老年人协会内销售保健食品。执法人员发现,当事人宣某及其雇员在该场所销售南京同仁堂腾龙液酒、海兰鑫牌蜂胶软胶囊等保健食品及羊初乳、蓝莓枸杞蛋白质、东北黑蜂雪蜜等食品,甚至在现场播放含有“2016年中南海关心健康,走进舟山”等内容的宣传片,反复宣称“购买爱心卡的钱将捐赠给贫困地区的群众”、“你有付出我有回报,多付出多回报”等信息,销售金额达37830元。然而,宣某根本没有取得任何经验证件。目前,监管部门对宣某以无证销售食品及不正当竞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合计处罚款69.7万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