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召开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
2018-02-11 16:26:00 来源:中国食品安全报
近日,大连市召开了2018年创建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工作推进会。会议全面总结了前一阶段全市创建工作,分析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了部署。会上,书面传达了全国“双安双创”现场会及全国创建工作推进会精神,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局长王聚作了2017年创建工作报告,解读了《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标准(修订版)》,副市长、市政府食安委主任温雪琼作了讲话。市政府刘小平副秘书长主持会议,各区市县政府、先导区管委会主管领导及食安办主任,市政府食安委各成员单位主管领导及联络员,各有关单位主管领导出席了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前一阶段创建工作开展情况。2017年,大连市创建工作紧紧围绕让人民群众满意这一根本标准,认真落实党政同责、“四有两责”,实施了具有大连特色的食品安全“双十工程”,不断构建和完善食品安全追溯、检验检测、监督管理“三个体系”,创建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近日,第三方评价机构对大连市群众食品安全满意度的调查结果出炉,满意率为73.35%、对创建工作支持率为93.96%,均超过创建标准要求。中国社科院发布的《公共服务蓝皮书:中国城市基本公共服务能力评价(2017版)》中,大连市食品安全满意度位列38个主要城市第五名,较上年度大幅上升。
  会上,温雪琼副市长强调,抓好创建工作、保障食品安全,既是国务院、省委和省政府、市委和市政府交给大连市的使命责任,也是大连700万市民的热切期盼,各地区、市政府食安委各成员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食品安全的部署要求,切实把保障食品安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要总结经验、正视问题,以实事求是的态度认清大连市创建工作现状。大连市坚持把落实属地责任作为创建的首要保障,把推进重点工作作为创建的关键环节,把提升监管合力作为创建的有效举措,把监管创新作为创建的强大动能,“双十工程”扎实推进,12家大型商超获批大连市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学校食堂全部实现“明厨亮灶”,基层监管机制创新取得成效,“中央厨房进校园”校餐监管新模式在全国受到广泛认可,农业部4次例行监测大连市地产农畜产品合格率100%。但也存在创建工作基础不够扎实、一些难点问题亟待解决、全程监管链接尚需强化等问题,必须以更大决心和力度,共同发力、全力推动。二是加快进度、全力推动,以务求必胜的决心打响创建工作攻坚战。要盯牢责任落实,各地区要全面落实属地责任,加大投入保障,解决薄弱环节;各级监管部门要全面落实监管责任,“上接天线”“下接地气”;要全面强化协同配合,合力推进创建工作。要严格精准对标,充分认清新版创建标准更加突出“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更加重视源头治理、更加重视基层基础性工作的三个特点,强力推行“百日攻坚创建行动”,加速完成各项任务。要抓住关键环节,强化农业源头、流通领域、餐饮领域和餐厨垃圾专项整治等全程全链条监管,加快推进智慧监管、肉菜追溯体系、食用农产品一级批发市场建设等重点难点工作,全面加强创建宣传工作,推动特色做法“串线、连片、成面”,确保创建工作如期达标。三要抓好春节和“两会”期间食品安全工作。要组织开展食品安全大检查,开展节令食品专项大抽检,积极提升食品安全应急处置能力,坚决兜住底线,严防重大食品问题和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