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作案朋友圈售卖 假冒阿胶窝点藏身民房
2018-02-13 16:26:00 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
用食用明胶、牛皮等为原料,生产、包装、销售环节“跨省”隐藏,通过朋友圈或熟人圈售卖。2月11日,上海市食药监局、公安局联合通报,接群众举报,破获了一起生产销售假冒品牌阿胶案,七成以上样品未检测出驴皮源成分。
  近年来,因被认为有一定的滋补养生功效,阿胶的价格一直水涨船高。高价的诱惑,让其成为违法分子盯上的“香饽饽”。
  接群众举报后,上海食药监部门配合公安机关经深入调查发现,自2017年8月起,犯罪嫌疑人石某等人为非法牟利,租借河南省一民房为制假工厂,从广东省大量购进假冒商标标识及外包装,使用食用明胶、牛皮等原料生产假冒品牌阿胶对外销售。
  上海市食品药品检验所对41批符合抽验要求的样品进行了检测,30批未检出驴皮源成分,其中29批检出牛皮源成分。依据《药品管理法》相关规定研判,这些涉案产品被认定为假药。
  目前,监管部门已捣毁位于河南省的制假工厂1处、仓库1处,位于广东省的商标包装印刷工厂3处以及位于上海市的仓储、销售窝点26处,现场缴获假冒“东阿阿胶”成品8000余盒、假冒包装盒和商标标识10万余件及制假工具若干。石某等33人因涉嫌生产、销售假药罪被刑事拘留,另取保候审3人。目前,检察机关已批准逮捕12人。
  据介绍,假冒阿胶的生产条件要求不高,几口铁锅、租间民房,跨省“制假”存在着极大的隐蔽性;且制假移动性、流动性强,终端找到了假冒产品,顺藤摸瓜也有难度。
  “2016、2017年我们连续两年对合法销售药品的店家、医院进行抽检,阿胶的合格率为100%。但是,通过熟人或朋友圈销售的假冒阿胶,监管部门发现线索相对较难。”上海市食药监局副局长张准民说。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