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美国多款畅销蛋白质补充剂含重金属 一款产品国内有售
2018-03-13 17:24:00 来源:看法新闻客户端
现如今无论是减肥者还是健身塑形爱好者,甚至是想快速充饥的上班族,都会选择购买蛋白粉或蛋白饮料。然而,据美国权威杂志《消费者报告》近日报道,一项最新研究显示,美国市场上一些畅销的蛋白质补充剂可能含有重金属。
  消费者报告称,非营利组织Clean Label Project(“透明标签项目”)的这项研究发现,许多畅销的蛋白粉和蛋白饮料可能含有砷、镉、铅、汞等重金属,以及双酚A等毒素,这些物质可能会导致癌症、脑损伤、生殖系统疾病等问题。报道称,该研究测试的134种产品中,所有产品均检测出至少一种重金属,55%的产品检出双酚A。
  研究显示

  多款蛋白质粉被指含重金属 对健康不利
  研究显示,在被检测的几乎所有134种产品中,都发现了一种或多种重金属达到“可检出水平”,而被测产品中55%含有双酚A。消费者报告指出,这些物质曾被指“与癌症,脑损伤和生殖健康问题相关。”
  消费者报告的食品安全部门测试项目的主管通德·阿肯勒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些毒素能在你的身体里堆积数年。长期食用含有这些毒素的食品将对人体健康不利。”
  2016年,蛋白质补充剂市场的全球规模高达160亿美元。如果你经常去健身房运动,并亲眼目睹蛋白质奶昔的普及程度就会发现,许多人为了增加肌肉质量,在运动后摄取蛋白粉。还有人为了方便起见,通过摄取蛋白质补充产品帮助控制体重。
  尽管蛋白质补充剂有很强的吸引力,但许多营养师仍旧秉承“食物为先”的理念。营养科学教授南希·罗德里格斯接受《时代》周刊采访指出,“当你从天然健康食品中获取蛋白质时,你会吸收额外的微量营养素和膳食纤维,从而有利于健康饮食。这种获取营养的方式更加完整。”
  就蛋白质粉研究而言,消费者报告提到,这项研究并非首个将蛋白粉与污染物联系起来的研究。2010年,消费者报告展开的研究发现,15种蛋白质粉样品中含有砷、镉、铅或汞等重金属。
  中国落点

  其中一款蛋白粉国内有售 标价299元
  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通过搜索发现,Clean Label Project研究测试的134种蛋白质补充剂中,其中排名最末的五种产品中,Quest牌巧克力奶昔味蛋白粉在天猫有售,目前为优惠促销产品,促销价299元。在产品介绍中,商家介绍显示,这是一款“增肌又抗饿”的蛋白粉,还可以用于烘焙、制作甜品,是健身和烘焙的“极佳伴侣”。产品营养配比,每份约含蛋白质21g-23g,可帮助用户快速增加肌肉维度,促进肌肉合成代谢,加快肌肉增长,而蛋白粉多余的热量可转化为健康脂肪帮助体制率偏低的干瘦人群增重。
  而在品牌介绍中,商家则标出“产品在全世界多达70个国家销售,在全球拥有280多万社交媒体粉丝,2016年销售额达到10亿美金”的字样。记者发现,中国用户对这款蛋白粉的评价好坏参半,部分消费者评论道,“防饿必备!简直不能更爱啊!”,“挺好的,增肌”,也有不少消费者表示,“代糖味太浓了,很甜,不怎么好喝。”
  专家说法

  蛋白质摄入过多增加肾脏负担 建议适量“食补”
  就蛋白粉的安全问题,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芦俊竹在接受法制晚报·看法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蛋白粉一般是采用提纯的大豆蛋白、酪蛋白、乳清蛋白等蛋白,或上述几种蛋白的复合加工制成的富含蛋白质的粉末。
  蛋白粉以前是运动员在训练前恢复身体肌肉的专用产品,现在也可为练健美及竞技运动、需要快速增加肌肉的使用者补充蛋白质。但蛋白粉的使用前提是,使用者应在饮食中摄取的蛋白质不能够满足身体的需要。

  芦俊竹表示,蛋白质,尤其是动物性蛋白质摄入过多,对人体有一定危害。首先,过多的动物性蛋白质摄入,就必定伴有较多的动物脂肪和胆固醇的摄入。其次,蛋白质摄入过多会加重肾脏的负担,如果肾功能已经受损,那危害性会更大。
  那么消费者该如何有效且安全地摄取蛋白质粉呢?芦俊竹建议,在购买和服用蛋白粉之前,要好好评估一下自己的膳食蛋白质摄入量。如果已经摄入大量蛋白质,再花费昂贵的价钱购买蛋白粉,就会增加自己的肝脏肾脏负担。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2016》中,推荐成人每人每天蛋白质的摄入量55~65g。推荐每周吃水产类280~525g,畜禽肉280~525g,蛋类280~350g,平均每天摄入鱼、禽、蛋和瘦肉总量120~200g。因此,专家建议,摄取动物性食物时,应优选鱼和禽类。由于鱼和禽类脂肪含量相对较低,蛋类各种营养成分齐全。而食用畜肉时应选择脂肪含量较低的瘦肉,避免过多食用烟熏和腌制肉类。由于此类食品可增加肿瘤的发生风险,应当控制摄入量。奶及奶制品、大豆和豆制品也是很好的蛋白质补充的来源。专家建议,可以每天喝一袋300ml左右的液态奶或300ml的酸奶,并辅以每周轮换食用豆制品。
  芦俊竹指出,一般来说,按照现代人的饮食习惯,完全可以达到蛋白质的摄入量,不需要担心蛋白质缺乏的情况。而对经常在外聚餐的人群来说,还容易发生蛋白质过剩的问题。所以合理饮食,均衡营养就变得尤为重要。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