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4批次不合格食品被通报 涉及豆制品和肉制品
2018-03-20 17:24: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食品伙伴网讯 据湖南省食药监局通报,近期,该局组织监督抽检豆制品、肉制品、餐饮食品、食用农产品等类别食品185批次,检出不合格样品4批次,涉及豆制品和肉制品各2批次。
  通报显示,不合格豆制品为湖南平江罗家酱制食品厂生产的罗家腐乳和平江县津源食品厂生产的长寿酱干(豆腐干熟食),销售商均为平江县丹玉土特产经营部。
  其中,罗家腐乳检出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大肠菌群作为一组与粪便污染有关的细菌,是评价食品卫生质量的重要指标之一。食品中检出大肠菌群超标,则该食品中存在着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潜伏着食物中毒和流行病的威胁。
  长寿酱干则检出脱氢乙酸及其钠盐,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常用作食品防腐剂,根据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规定,脱氢乙酸及其钠盐在发酵豆制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3g/kg,其他豆制品中是不能使用的。
  另外,2批次不合格肉制品包括:湖南福来喜鹅业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香辣鹅脖检出山梨酸及其钾盐(以山梨酸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张家界金慈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湘西腊肉检出菌落总数和大肠菌群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要求。
  山梨酸是国际粮农组织和卫生组织推荐的高效安全的防腐保鲜剂,对酵母、霉菌和许多真菌都具有抑制作用。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2760-2014)中规定,山梨酸在熟肉制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075g/kg。而根据《GB 2726-2016 熟肉制品》中的规定,熟肉制品中菌落总数应满足n=5,c=2,m=10000,M=100000的要求,大肠菌群应满足n=5,c=2,m=10,M=100的要求。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已通报株洲、岳阳、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依法予以查处,并要求责令有关食品生产经营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食品、分析原因并进行整改。株洲、岳阳、张家界市食品药品监管局自本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食品安全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报告调查处理、产品控制、违法行为查处、原因排查及经营企业整改等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相关报道:湖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关于4批次不合格食品的通告(2018年第19号)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供网友参考,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有任何疑问,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