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槟榔致癌”追踪:槟榔入药已少见,食用与药用是两码事
2018-04-12 17:24:00 来源:南方都市报客户端
南都i健康上周有关“槟榔致癌”的报道出街后,引发广泛关注,尤其是一些湖南在粤务工的人士直言“湖南嚼槟榔特别特别普遍”,而有药企界人士则直言“湖南口腔癌高发”。
  在某医学专业网站,早已拥有10万+阅读量的《他们被割掉舌头,切去牙床,用生命告诉世人这个事实》一文下面,不少读者还在现身说法,以证实槟榔对口腔健康的危害。但与此同时,有槟榔生产企业给到南都记者的回应,则指WHO的致癌认定未针对国内熟制槟榔。
  那么,槟榔究竟是怎样一种物质?有槟榔企业称之为“南药”,那么“食用”与“药用”是一回事么?南都记者为此开展了调查。
  槟榔企业称WHO报告未针对国内熟制槟榔
  南都i健康披露某医学自媒体“槟榔致癌说”后,近一周来互联网上对槟榔的讨论也是议论纷纷。据南都记者观察,支持“致癌说”的部分媒体和自媒体文章指出,认为槟榔已被WHO定性为一级致癌物,“有咀嚼习惯的人应尽早戒”;但反对者则认为,槟榔致癌说是“站不住脚”,而且是“谣言”。
  
  在此前自媒体文章中,南都记者发现该文章中引用了口味王槟榔在湖南卫视元宵晚会中的一个植入片段,对此,南都记者向口味王槟榔的母公司湖南口味王集团方(下文简称口味王)面进行采访。
  对于文章内容,口味王槟榔向南都记者的回应中认为,自媒体中所提的世卫组织(WHO)报告,主要是针对东南亚、南亚一带国家的槟榔鲜果及其食用方法做出了检测报告,“并没有对国内熟制槟榔进行过检测”。同时,对方表示,前述WHO报告中只提及致癌物的确定性,并没有提及致癌含量、数量的影响,“其他媒体也没有相关实际数据的报道”。
  另外,针对致癌物质槟榔碱,口味王方面引据一高校研究报告称,通过加工制作后的槟榔,槟榔碱减少了43.6%,同时对方还提醒,建议消费者每日吃槟榔在“三包以内”。
  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槟榔产业还处于快速发展期,年均增速超过30%。离成熟期至少还有十年时间,整个产业规模在200亿元左右。有业内人士预测,未来这个行业至少将达到千亿级的市场容量。
  槟榔确为“南药”,但目前较少使用
  据南都记者了解,在槟榔遭遇“致癌”质疑后,互联网文章《“吃槟榔易患口腔癌”的说法并无科学依据》认为,相关致癌报道,“导致槟榔这个千年来用于治疗疾患的南药一夜之间变成让人‘致癌的恶魔’。”
  
  那么其所声称的“南药”这一观点是否有依据?对此,南都记者查阅南药典籍《广东药品志》第一卷发现,槟榔确实作为南药进行记载,并指出广东湛江等粤西地区是广泛种植地,药理作用主要为“驱虫”。对此,有专家也认为,目前槟榔用于驱虫已少之又少。
  暨南大学聂红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就表示,槟榔不是常用药,在目前的中药配伍中极少用到。目前广东的药店也很少卖槟榔。
  “实际上,药用槟榔(包括中药饮品和中成药)在医院内已经甚少使用,原因在于这类药品主要针对部分寄生虫病,但随着寄生虫发病率下降以及部分广谱寄生虫药推出,药用槟榔类产品已甚少在医院使用。”广州某三甲医院药剂科负责人也如是向南都记者表示。
  那么,槟榔中药饮片(即药用槟榔)在药店终端销售情况如何?南都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大参林、金康药房、同仁堂及采芝林等药店了解到,除采芝林和同仁堂外,其他药店均无药用槟榔出售。
  在越秀区一家采芝林分店内,南都记者以“为小朋友驱虫”的名义,向店内执业药师提出购买100克药用槟榔,执业药师虽然为南都记者进行执药,但他最后只是向南都记者出售20克,并表示“够用”了。同时他建议“驱虫最好还是吃宝塔糖驱虫”,至于用法上,该药师表示,一般筛选3克左右煲水饮用,“但不要吃渣”。
  而在越秀区一家同仁堂药房中,该药房药师则表示,槟榔单味入药情况较为少见,一般都是与其他中药材进行配伍入药。
  南都记者查阅2017版国家基本医保目录中了解到,药用槟榔中成药“槟榔四消片”和“木香槟榔丸”,但槟榔的中药饮片中并未纳入报销范围,另外南都记者从广东省第三方药品交易平台了解到,目前槟榔类中成药在去年前四季度均未进入招标范围。
  “食用”槟榔与“药用”槟榔不是一回事
  针对市场上贩卖的食用槟榔产品,记者对一些槟榔产品进行了抽样调查。
  记者在走访广州士多店的货架上挑选了“口味王”、“青果庄园”、“老湘潭”等品牌槟榔产品。观察发现,三种槟榔品牌的包装上均有标注“过量嚼食槟榔,有害口腔健康”的温馨提示字样。其中“口味王”包装纸上的提示字体相比其他字体大一号,标语提示较为明显。而“青果庄园”、“老湘潭”两款槟榔包装纸上的提示字样则与其它字体无异,并无提出字样,标语较难发现。不过南都记者也发现,上述槟榔产品并未有相关致癌的警示标语。
  据南都记者观察和体验,药用槟榔与食用槟榔在形态上存在较大差别,药用槟榔为坚硬的扁平片状,条纹较为清晰,细闻之下只有一股饮片香味,并无其他添加香料的味道,口中咀嚼时,槟榔片呈木渣状,味道只有中药味,事后出现轻微晕厥现象。
  
  而食品槟榔则是呈审核色立体半椭圆状,槟榔核中位置塞满了食用香料,细闻之下主要有一股香料味道,而拿在手中时,手上会沾上部分表皮添加香料味道,口中咀嚼时,槟榔呈条状残渣,味道则是有薄荷等食用香料口感,事后喉咙有发胀感和晕厥感。
  食用槟榔与槟榔入药,在学界看来也是“两回事”。“其实,目前市面上食用槟榔‘治病’近乎闻所未闻,而且在制成过程中加入了部分添加剂(包括生石灰等),市民摄入后有可能增加患病风险。”上述广州某三甲医院药剂科负责人如是指出。
  另外,南都记者还注意到,中国工程院院士李连达曾在公开场合总结,指出药用槟榔须经炮制、加工、提取、除杂等步骤,提升其解毒作用,而且在入药槟榔使用疗程约为3到5天;而食用槟榔,他认为石灰水浸泡,再加强碱性、刺激性很强的香精、香料等,这些辅料有致癌物质,且易引起口腔黏膜损伤,“多宗不良因素综合到一起可能使口腔癌发病率上升”。

相关报道:医学专家认为:“槟榔是一级致癌物” 部分终端仍有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