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食安办提示消费者 端午切勿购买“返青粽子”
2018-06-12 18:22:00 来源:
端午节即将来临,为确保公众在节日期间食用粽子安全,海南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了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提醒消费者在选购、贮存和食用粽子时,注意以下事项:
  一、选择正规的渠道购买粽子
  要向有证照的超市、商场及其他食品经营者购买粽子,网购粽子要选择正规的网购平台和信誉度高的网店经营者。购买预包装粽子要看清外包装上的标签标识,如生产日期、保质期、生产者名称和地址、成分或配料表、食品添加剂、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等是否齐全;真空包装的,要查看是否漏气胀袋;不购买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的预包装粽子。购买时还应注意保存相关凭证。
  二、切勿购买“返青粽子”
  粽叶经过高温蒸煮后绿色会褪去一些,略发黄,属正常现象。“返青粽子”为用“返青粽叶”包出来的粽子。这种“返青粽叶”很可能通过化学染色手段,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用的硫酸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粽子表面色泽光鲜、翠绿,食用这种粽子有导致铜中毒的风险。消费者在购买粽子时,遇到粽叶颜色不正常的要格外留心。
  三、正确保存粽子
  对于真空包装类和速冻类粽子,购买后要按照标签标示方式保存,并按照标示食用方法加工食用。注意适量购买散装粽子,最好是现吃现买,避免粽子放置过久变质。
  四、粽子食用要适量
  粽子主要原料是糯米,不易消化,少量食用不会对消化系统造成负担,但如果食用过多容易引起腹胀;也不要立即食用刚从冰箱中取出的粽子,以免引起消化系统不适。
  消费者如果发现购买的粽子或生产经营粽子的单位存在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12331投诉举报,一经查实,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