叙州区召开食品药品风险研判工作会
2018-09-24 09:40:00 来源:
9月20日下午,由农业局牵头组织召开9月份食品药品风险研判会,本次研判会的研究课题为《除草剂大量施用在食用农产品种植中存在的风险》,区食安办和区农业局相关专家负责人参与研讨。
现代社会农村青壮年大量外出,导致劳动力缺乏,留守人员乱用、滥用除草剂势必给农产品质量带来风险与隐患。面对该现状,区食安办积极响应,组织成员单位对相关风险进行讨论,针对性的查找存在的问题,提出合法有效的解决方案及建议。经过研究讨论,得出滥用除草剂主要有一下3个风险点:一是造成土质下降,土壤污染,影响农作物生产;二是间接对禽畜等动物的内脏、造血功能造成伤害;三是人类食用受除草剂残留污染的食品造成中毒、慢性病、致癌等
针对风险点,展开讨论,提出相对应的解决方案:一是加大宣传培训指导力度,正确看待除草剂的使用,做好舆论导向,有针对性、规范使用除草剂;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加大技术指导,由农业局植保站、执法大队制定辖区内除草剂监管防控长效机制;三是强化食用农产品监管,倒逼种植户降低除草剂的使用量;四是建立奖惩机制,将除草剂监管工作纳入对乡镇(农安站)的目标考核范围。
区食安办相关负责人对成员单位联动深化研判,聚焦重点的工作方法做出高度评价,并强调:各成员单位要充分认识风险研判工作的重要性,真正实现部门监管信息共享机制,此项工作是创新监管理念的现实需要,是发现和消除隐患的有力抓手,要持续突出联动,深化研判,拓展风险防控方式,及时发现食品药品监管各领域的风险隐患,助推叙州区食药产业发展。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