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误饮“雄黄酒”致砷中毒
2018-10-08 16:26:00 来源:武汉晚报
  亲友相聚,七旬老人取出一瓶白酒喝了几盅,不料误饮女儿配置的雄黄酒,结果上吐下泻不止,在武汉市中心医院确诊为砷中毒。
  73岁的汪先生从年轻时起就喜欢“喝两口”,国庆期间他在家中招待亲友,一时兴起从橱柜里拿出一瓶开了封的白酒饮了几盅。哪知饭后不一会儿,他胃里就一阵难受,开始上吐下泻。
  当晚,女儿回到家听说父亲喝柜子里的那瓶酒,大惊失色,“那是我用来擦手的雄黄酒,不能喝!”原来,汪先生的女儿手上长疮,怀疑是虫咬伤,便在别人指导下配了一瓶雄黄酒外用。
  当晚,家人连夜将汪先生送往武汉市中心医院,检查诊断为砷中毒。由于患者合并了冠心病、支气管炎、陈旧性肺结核、肾功能异常、肾结石等疾病,入院后被直接收入ICU。目前,经过医护人员严密的治疗和监护,病情已稳定。
  该院重症医学科主任喻莉介绍,雄黄的主要成分是二硫化砷,加热后发生化学反应产生三氧化二砷,就是俗称的砒霜。人在误饮雄黄酒后会出现中毒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严重者会呼吸循环衰竭而亡。喻莉主任提醒,中医认为雄黄有解毒和杀虫的作用,但用于饮用的雄黄酒中只有微量雄黄,而用来涂擦皮肤的雄黄酒浓度较高,是不能乱喝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