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摔死”牛的牛肉居然中毒?青田六人因贩卖毒牛肉被判刑
2018-10-19 17:24:00 来源:
“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食品安全一直是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在青田,有六个村民参与并合伙贩卖的牛肉居然是“死牛肉”,而且吃过的村民居然都中了毒。 就在近日,浙江省青田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结了该起生产、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案,参与卖肉的六人纷纷被判了刑,但据牛主人说,这头牛明明是“摔死”的,不至于有毒才对,可看了检验报告后,他们再也无话可说了。
  2017年5月22日,青田县腊口镇的村民俞某将家养的黄牛牵到自家田里耕田,结果黄牛不慎摔下了落差1米高左右的田埂里。
  闻声而来的俞某赶紧跑过去查看,将牛全身查看了一遍,发现并无大碍,心想这下面是草地,应该没有关系,因而并未在意,就将牛牵到一个长满杂草的地方吃草,直到天黑后,才把牛拉回家关进牛栏里。
  然而,让俞某万万没有想到的是,第二天一早醒来,发现牛栏里没了动静,走近一看发现牛已经死了,且肚子还胀的很大。俞某一愣,“这牛居然给摔死了?”
  一阵心痛过后,俞某便打电话告诉了儿子陈某,陈某得知自家牛意外死亡,也是一阵心痛,毕竟养了好多年,想来想去,觉得这牛才死不久,便打算趁早卖出去。
  于是陈某联系了同在一个工厂的工友范某木,因为范某木曾经卖过牛肉。了解情况后,范某木答应了,并带着另外三个同行范某龙、刘某和王某,开着三轮车前往俞某家。
  在俞某的带领下,范某木一行到牛栏看了牛,发现此时牛已经僵硬,除了屁股上有点伤口,肚子也有点大之外,四人看看觉得也并无不妥,就用 900 元的低价将牛买下,运到了章村乡范某龙家中进行屠宰。
  屠宰完毕后,四人没有将死牛肉送去检疫单位检验,就开着三轮车沿途叫卖起了牛肉,有的村民听说范某龙家杀牛,还特意跑过来买。于是一份如此硕大的牛肉,在短短的一天内就被卖给二十多位村民,范某木四人也赚了3000 多元。
  而卖剩下的牛肉也被范某木四人平分,每人分得 20 斤左右。
  没过几天,那些买牛肉回家食用的村民相继出现了腹泻症状,大家都怀疑是这牛肉出了问题,于是报了警。
  警方到场后,听闻了情况,于是马上将村民家中剩余的牛肉送去了检验,经检测,涉案死牛肉中检测出有百草枯草甘膦成份。
  百草枯,化学名称是1-1-二甲基-4-4-联吡啶阳离子盐,是一种快速灭生性除草剂,具有触杀作用和一定内吸作用。百草枯对人毒性极大,且无特效解毒药,口服中毒死亡率极高。
  自此,牛的死因才真相大白,原来这头牛并不是当天摔死的,而是吃了含有百草枯成分的草死亡的,也就是当天俞某带牛吃草才导致的死亡,那片杂草丛生之地原来已经被人洒下了除草剂,这还真是“人算不如天算”。
  最终,青田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范某木、范某龙、刘某、王某、俞某、陈某将不明死因的牛肉予以销售,足以造成严重食物中毒事故或者其他严重食源性疾病,其行为已构成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品罪,且属共同犯罪,依法判处范某木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3000 元;判处范某龙、刘某有期徒刑七个月,并处罚金 3000 元;判处王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并处罚金 3000 元;判处俞某(女)、陈某拘役五个月,并处罚金 2000 元。依法追缴被告人俞某违法所得 900 元、被告人范某龙违法所得 530元。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