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酒类流通协会秘书长秦书尧:2022广东酒业大会致词
2022-06-30 09:55:00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同仁:
  大家好,很高兴值2022广东酒业大会之际与各位相见 于江门,共同交流当前的行业发展形势。
  在此,受新国会长委托,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致以热烈祝贺,对在压力和挑战下坚定前行的粤酒同仁,对带领广东酒协走在前列的彭洪会长和协会领导层一班人致以崇高的敬意。很高兴,这是今年参加的第二次人数众多的活动 ,借此机会与大家分享交流几点想法。
  今天的主题是变化的力量。我想至少要探讨两方面内容:一是永恒的市场的变化,一是为应对市场变化的而来的主动之变,就是应变之变。
  首先,是酒业发展的短期和中长期形势。
  短期形势,我们感同身受。2022年,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疫情影响着我们,很多酒类消费场景不复存在,酒类市场渠道运转不畅,包括动销困难、库存压力、现金流紧张,这些都是我们实实在在面对的挑战。定性地看,这些挑战,主要是由疫情所造成的外部阻力,随着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取得进展,经济和市场回复常态,这种短期阻力将逐渐化解。
  而从中长期看,我们要关注酒类行业的内生动力、内在发展。从企业的业绩表现来看,2022年一季度,酒业实现了开门红。以白酒为例,18家白酒上市企业(顺鑫农业未披露酒类业绩)一季度营收总额首次超过千亿,合计1088.89亿元,净利润合计448.01亿元,平均净利润率高达28.82%,实现五年来新高。上市公司、头部酒企的这种增长,是酒业品质战略、价值战略的成效体现。
  再往前看,陈秘书长刚才也说到,2021年,全国规上白酒企业产量总和715.6万千升,比上面同比下降0.59%;累计完成销售收入6033亿元,比上年同比增长18.6%;实现利润总额约1702亿元,同比增长32.95%,在整个酒业利润占比高达87.3%。
  再往前看,如果相比2017年,当时全国规模以上酿酒企业白酒产量达到1198.06万千升,至2021年的降幅达到40.3%。营收比2017年增长6.7%,利润总额比2017年增长67.5%。
  也就是说,酒行业在最近五年的发展趋势,是结构调整与价值增长。这种趋势仍将延续下去。
  一段时间来,酒业将产能“基建”、基酒储备、酒体升级等作为发展基石,品质保障能力和品质竞争能力得到了长足提升,包括产能建设在内的基础建设,是产业长期向好发展的关键底气所在。
  另一方面,我们也以极大的魄力和智慧,实现酒类市场消费的建设升级,聚焦于数据化、信息化的现代趋势,提高渠道效率,提高服务水平,提高场景体验。最具代表性,可能就是不久前正式上线的“i茅台”,它所代表的,是新一轮渠道变革,是对经销商的巨大赋能,是酒类市场建设向前迈进的历史性一步。
  相比于疫情的短期影响,我们在品质建设、市场升级方面取得的这些重大成果,决定了酒业高水平、高质量发展的长期趋势。这是与大家分享的第一个观点。
  第二个,酱酒热的启示。
  酱酒热成为近年来酒业发展绕不开的话题。虽然进入2022年,酱酒调整,增势放缓。但从市场调研和分析看,酱酒将保持较长时间热度,三分天下有其一是大概率。
  从清香热到浓香热到酱香热,无论多么热也有倒下的企业,无论多么不热都有长虹的品牌,因此我们应该关注我背后逻辑。
  一是坚守与坚持。以茅台为代表的酱香,也曾是小众品类,茅台镇也曾历经门可罗雀,也曾历经无人问津,但以茅台为代表的企业坚守品质,坚持特质,初心不改,终于守来日出花开。利益面前,效益面前的品质坚守时间坚持是酒业品类发展的根本。
  二是关注消费感受和消费沟通。首先要把消费者感受体验放在首要位置,其次要加强消费沟通,通过持续的消费教育,提升消费者对品质的接受度,对品类品牌价值的认知度,这是酒业品类发展的决定因素。
  三是企业实力是根本。无论在什么时候无论什么品类,在长远的竞争发展中,酿造实力更强、酿造基础深厚的酒企会领先;头部品牌、主流品牌会领先;具有资源、组织、配套等系统化优势,具有市场长跑、续航能力的,会领先。通过上述优势企业的主导、引领,整个产业将实现重大升级。
  最后,我们来看看广东酒业。
  广东全省常住人口1.27亿,自1989年起,国内生产总值连续居全国第一,经济总量占全国的1/8,成为中国人口和经济第一大省,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居全国第一,经济发展已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大水养大鱼,广东酒市以市场发达、大商众多、敢闯敢干闻名。
  广东是改革开放先驱之地。白酒泰斗、著名白酒专家梁邦昌说过,受历史地理因素影响、广东人善于捕捉商机、敢于拼搏,这是粤商成功重要因素。同时广东市场非常包容,可销售酒种众多,这可能是众多白酒品牌喜欢到广东拓展市场重要原因。
  广东酒类市场体量庞大,全省年销量过亿的酒商不低于数十家。但大而不强,大而不精亦是广东酒商多年未解之局,尚待极具创新精神和始终领风气之先的广东酒商的实践破局。
  米酒是“老广”们的心头好,是极具岭南特色的消费文化,是四大基础香型之一,也可能是中国最早的蒸馏酒。
  以大米为原料,“米制酒”是粤酒的特色,是粤酒的品质标签,“米制酒”也是酒类消费的未来机遇所在。
  从世界范围看,“米制酒”市场优势显著。在近20年里,韩国的真露酒始终占据着“世界销量最大蒸馏酒品牌”的宝座,2020年,真露酒销量高达9530万箱,比第二、第三名品牌的总和还高。真露酒所属的韩国烧酒,就是米制酒的代表,其主要原料是大米,再结合甘薯、小麦、大麦、木薯淀粉等材料酿制而成,度数一般为20度左右,口感清新,有的还会加入各种水果口味,受到亚洲各国及全球消费者的喜爱。
  近年来在国内备受年轻时尚人群追捧的日本清酒,也是“米制酒”,比如“梵”、“响”、“獭祭”等日本清酒品牌,都是市场接受度很高的高端酒品,售价在5、600元/瓶以上,还经常断货。日本清酒工艺的最高段位,称为“吟酿”,即磨去大米外层的脂肪、蛋白质成分,尽量保留中心的淀粉部分,所谓“精米率”,低于60%便是“吟酿”,低于50%便是“大吟酿”,“大吟酿”又被称为“清酒之王”。可见,中国的白酒品类中,与韩国烧酒、日本清酒,共性最强的,就是今天的粤酒。同样以大米为原料,同样采用“精米”工艺,酒体上同样具有清新适饮、自由度高的特色,而我们的粤酒,还更具生态环境优越、原料选用苛刻、文化底蕴深厚等独特优势,充分适应了当下消费人群对白酒品质、品位的鉴赏取向,市场发展的潜力空间难以估量。
  相比于之前在广东形成的的葡萄酒潮和正在流行的酱酒潮,在广东大地极有机会形成未来以粤酒崛起为标志的第三次浪潮,其内在逻辑,是由经济社会发展决定的生活方式改变。正如韩国人推崇真露,日本人喜爱烧酒,在物质生活条件较为发达的条件下,更高级的原料,更纯粹的工艺,更清爽的口感、更轻松的体验,将是消费者需求所向,也是市场趋势所向。我们有理由期待,具有风格独特性,地域典型性,文化代表性的粤酒崛起的“浪潮”,从广东生成,在全国畅销,向国际发展,这将是引领中国白酒与民族文化走向世界的一次崭新的令人向往的伟大跨越。
  谢谢大家。
  来源:广东省酒协秘书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