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上热搜,检出的丙二醇危害大吗?
2022-07-01 14:00:00 来源:
  近日,一条“新疆麦趣尔纯牛奶不合格”的消息上了热搜。原来,浙江省庆元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公示了2022年第4期食品抽检检验情况通报。通报中涉及到一款“新疆麦趣尔纯牛奶”,检验结果不合格。不合格原因是检出纯牛奶中不允许出现的物质——丙二醇,检出量最高为0.321g/kg。
  其实食品工业中会用到丙二醇的地方有很多,除了作为食品添加剂,丙二醇还能以食品加工助剂的身份,在啤酒加工工艺和提取工艺中,作为冷却剂和提取溶剂(某些香料的溶剂)使用。丙二醇也是一种食品用合成香料。
  小编注意到,该品牌旗舰店,除了卖纯牛奶外,还有一款“奶啤”饮料。小编个人猜测,有可能是工厂生产过程中,有共用管道的情况,在切换产品时,没有彻底清洗管道,导致丙二醇混入纯牛奶。
  图片许多人也许会出现恐慌情绪,害怕这是三聚氰胺事件的翻版。其实只要我们冷静分析就会发现,这件事和三聚氰胺事件还是有一些区别的。三聚氰胺根本不是食品添加剂,任何食品中都不允许使用。而丙二醇是国家允许使用的食品添加剂,只不过不允许加入到纯牛奶中。
  上图是我国允许将丙二醇加入的食品种类和限量要求。面条、饺子皮中最大使用量要求最严,为1.5g/kg。虽然说食品添加剂在不同食品中的限量没有可比性,这次麦趣尔牛奶中检出0.321g/kg的丙二醇含量数值也并不高,但这种添加剂是不允许加入到纯牛奶中的,食品中检出不允许添加的食品添加剂,违反了我国的《食品安全法》,应该接受相应的处罚。
  很多已经喝了麦趣尔牛奶的消费者最担心的问题就是,自己的健康是否会受到影响?这点大家不用过于紧张,因为检测出的这点量基本不会对身体产生危害。
  但是,本不该添加在牛奶中的食品添加剂为何会出现在牛奶中呢?具体事实真相,还有待进一步的调查。相信不久就会公布调查结果。希望所有食品生产企业,都能积极的自检与反思。消费者的神经,已经紧绷得太久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