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品资讯一周热闻(7.10—7.16)
2022-07-18 09:55: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以下是食品伙伴网汇总的食品资讯一周热闻(7.10—7.16)。

一、国内热闻

1、通知·公告

农业农村部关于监督抽查发现的27批次问题农产品情况的通告
2021年12月以来,农业农村部聚焦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集中治理的11个突出问题品种和冬季蔬菜“南菜北运”主要生产区,部署开展了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监督抽查,截至2022年4月底,共抽取种植业产品、畜禽产品、水产品3大类农产品样品4442批次,发现27批次样品存在问题,主要是检出蔬菜中禁用农药、畜产品和水产品中检出食品动物中禁止使用的药品及其他化合物和未经批准使用的药物等。(农业农村部)

关于进一步优化进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卫明电〔2022〕270号)
近日,国务院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发布了进一步优化进口物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

海关总署公告2022年第58号(关于进一步优化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疫情防控措施的公告)
为科学、精准做好进口冷链食品(含食用农产品)口岸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巩固疫情防控成果,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海关总署决定进一步优化完善进口冷链食品口岸疫情防控措施。(海关总署 )

市场监管总局 农业农村部 国家卫生健康委 海关总署关于发布《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规定》的公告(2022年第20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产品质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规,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制定了《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规定》。(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2、食品安全·曝光台
广西三人因危害食品安全被判刑
近日,北海市铁山港区人民法院集中宣判三起危害食品安全案件,依法分别判处被告人姚某、陈某、庞某有期徒刑六个月到八个月不等,缓刑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千元到八千元不等,同时禁止三名被告人在缓刑考验期限内从事食品生产、销售及相关活动。(北海市铁山港区人民法院微信号)

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汇总(7.4-7.10)
7月4日-7月10日,食品行业一周舆情信息有:“钟薛高雪糕疑似烧不化”引热议;麦趣尔回复深交所关注函;“外卖小哥取餐偶遇狗在盛饭桶进食”上热搜;微博虚假活动曝光平台回应优酸乳虚假抽奖;奈雪的茶、喜茶被指降价存套路;五台山一酒店土豆丝定价48元引质疑;国家发改委回应生猪价格出现过快上涨;茅台冰淇淋被炒至官方售价3倍。(食品伙伴网)

盒马供货商因皮皮虾重金属污染物超标被罚5万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上海佶元食品有限公司(下称“当事人”)因销售重金属污染物超标的皮皮虾产品被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食品伙伴网)

家乐福因销售农药残留超标的风干姜被罚5万元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一则行政处罚信息,家乐福(上海)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当事人”)因销售农药残留超标的食用农产品,被上海市普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5万元。(食品伙伴网)

销售超过保质期的巧克力 好特卖分公司被罚7000元
近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网站公布了一则行政处罚信息,上海芯果科技有限公司崇明第一分公司(店招为“好特卖 HotMax”)因销售超过保质期的巧克力,被上海市崇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款7000元。(食品伙伴网)

1段羊奶粉检出香兰素 倍恩喜(湖南)乳业被罚没699.51万元
据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发布的一则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倍恩喜(湖南)乳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当事人”)因1段婴儿配方羊奶粉中检出香兰素,被长沙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罚没699.51万元并没收涉事产品36767罐。(食品伙伴网)
3、国内食品资讯热闻

《食话实说》——保健食品消费提示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养生和保健成为了时下潮流,保健食品受到了许多消费者的青睐,为提高消费者对保健食品的识别能力,帮助消费者正确选择和食用保健食品,《食话实说》专门带来保健食品科普小知识,帮助您科学认识、合理选购保健食品。(山东市场监管微信号)

别让它阻碍了你的食品出口——环氧乙烷
近期,欧洲多次发生涉环氧乙烷召回事件,仅2022年以来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了114起涉及到环氧乙烷的事件,涉及泡面、调味品、果汁、罐头等多种产品。这也向出口食品企业敲响警钟,因为产品被环氧乙烷污染导致退运是得不偿失的事情。今天海关小哥就来带你了解一下什么是环氧乙烷,以及怎样避免环氧乙烷污染。(12360海关热线微信号)

哈根达斯检出环氧乙烷,现在的冰淇淋还能吃吗?
最近,哈根达斯在销往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产品中被曝检出环氧乙烷,之后哈根达斯启动了召回。虽然没有见到中国大陆市场与所涉及的产品有关系的报道,但哈根达斯作为冰淇淋江湖的头牌,出现这样的事情还是引发了许多关注。(当然,跟国产雪糕霸屏还是没法比的)。(云无心是我微信号)

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 “铁拳”行动典型案例 (第三批)
今年以来,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聚焦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社会舆论关注的突出问题,重拳出击,严厉打击食品安全违法违规、声称减肥壮阳等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和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违法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翻新“黑气瓶”和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面向未成年人开展“无底线营销”违法行为,查办了一批与群众紧密相关、性质恶劣的违法案件。现将部分典型案件公布,涉及5个食品案例。(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

哈根达斯回应被检出一类致癌物:涉及批次未在中国大陆地区销售
6月20日,据台媒消息,美国雀巢旗下知名冰淇淋品牌Häagen-Dazs(哈根达斯)在中国台湾地区发出声明,证实此次进口到台湾的香草品脱冰淇淋和香草桶装冰淇淋在输入查验时检出极微量残留农药环氧乙烷(ethylene oxide),哈根达斯第一时间将这两批次有疑虑的产品进行封仓并停止出货,同时进一步预防性自主下架有疑虑相关批号的产品,并提供客户退货及消费者退款。(食品伙伴网)

从唐朝的“冰酪”到“烧不化的雪糕”,雪糕是进化了还是堕落了?
最近雪糕霸了屏,从“刺客雪糕”到“1个小时不化”,再到“用火烧”“用微波炉加热”,各路媒体自媒体玩得不亦乐乎。许多人念念不忘“小时候的雪糕”,对“现在的雪糕”充满了忧虑——或者说,现代雪糕的“特性”超越了许多人的认知,让人产生了不安。这篇文章,从雪糕的“始祖”(历史考证的东西有诸多说法,此为其一,信不信都无所谓)说起,聊聊它是如何演化成今天的样子,最后来说说这种“演化”到底是“进化”还是“堕落”。(云无心是我微信号)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等四部门联合发布《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规定》
7月12日,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网站获悉,市场监管总局、农业农村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海关总署联合制定并发布了《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粉食品违法行为规定》(简称《规定》),严厉查处生产经营含金(银)箔金(银)粉类物质食品违法行为。(食品伙伴网)

6月乳业动态:“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引关注;科迪乳业正式摘牌;达能收购多美滋案件公示
6月乳业动态有:“麦趣尔纯牛奶检出丙二醇”引关注;卡士再次回应“卡士酸奶酵母超标”事件;光明、澳优、蒙牛等推新品;“认养一头牛”完成上市辅导,科迪乳业正式摘牌;光明乳业、伊利、君乐宝等布局牧场项目;达能收购多美滋案件公示。(食品伙伴网)

6月酒类行业动态:白酒“新国标”6月1日正式实施;白酒、啤酒、苏打酒等新品上市;谷小酒283万元罚单被撤销
6月酒类行业动态有:白酒“新国标”6月1日正式实施;白酒、啤酒、苏打酒等新品上市;今世缘、西凤酒、泸州老窖等产品调价;重庆啤酒、迎驾贡酒等人事有变动;酒企布局基地项目建设;谷小酒283万元罚单被撤销。(食品伙伴网)

6月软饮料行业动态:固体饮料新规6月1日起实施;天地壹号、东鹏饮料等上市有进展;元气森林、景田等部分项目投产
6月软饮料行业动态有:固体饮料新规6月1日起实施;茶饮、气泡饮、功能饮料等新品扎堆上市;元气森林、景田等部分项目投产;天地壹号、东鹏饮料、田野股份上市有进展;奈雪的茶儿童节套餐被指饥饿营销;农夫山泉回应“太白山积雪”描述。(食品伙伴网)

二、国际热闻
1、国际预警

中国违规兽药遭俄通报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7月14日消息:该局通报中国兽药FLUVAROL未经注册在俄罗斯市场违规流通,该兽药用于治疗和预防蜜蜂黄曲霉病。(食品伙伴网)

我国出口冰棍和金针菇在美国遭扣留
近日,美国FDA网站更新了进口预警措施(import alert),其中,对我国2家企业的相关产品实施了自动扣留。(食品伙伴网)

注意!法国含致癌物的香草冰淇淋销至我国
据欧盟食品和饲料快速预警系统(RASFF)消息,2022年7月8日,法国通过RASFF通报本国出口香草冰淇淋不合格。据了解,不合格产品已销至多国。(食品伙伴网)

2022年7月中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更新至7月10日)
2022年7月份,我国出口韩国食品违反情况涉及水产品、加工食品和农林产品等,出口阶段违反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均作返回出口国或废弃处理。(食品伙伴网)

2022年7月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7月13日更新)
近日,日本厚生劳动省更新输日食品违反日本食品卫生法情况,通报多批次食品及相关产品不合格。(食品伙伴网)

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2022年第27周)
据欧盟官方网站消息,在2022年第27周通报中,欧盟食品和饲料类快速预警系统(RASFF)通报中国食品及相关产品有7例。据通报,不合格荔枝销至了意大利和马耳他。食品伙伴网提醒各出口企业,要严格按照进口国要求进行产品出口,不使用欧盟未授权物质,检查产品中的农药残留情况,严格控制花生产品中的黄曲霉毒素,避免出现超标的情况,保证食品及相关产品的安全性,规避出口风险。(食品伙伴网)

2、国际食品
韩国进口食品检查及预警信息简介
为便于我国出口韩国企业理解韩国对进口食品的检查,了解韩国预警信息通报类型、产品类型以及对企业的影响和措施,食品伙伴网对韩国预警信息的相关内容进行了整理,以期为输韩企业提供帮助。(食品伙伴网)

越南榴莲通过正贸渠道出口到中国
经过4年谈判,7月11日,越南农业与农村发展部部长黎明欢签署了越南榴莲输华植物检疫要求议定书。这是越南榴莲在中国市场稳定销售的重要条件。(越南人民报网)

俄罗斯鱼类及水产制品输华企业名单扩大
俄罗斯联邦兽医和植物卫生监督局7月12日消息: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关总署扩大俄罗斯鱼类及水产制品输华企业名单,新增6家鱼类及水产制品生产及储存的企业和船舶,这是本年度中方第4次作出扩大俄罗斯输华企业名单的决定。(食品伙伴网)

韩国希杰(CJ Freshway)将在韩国市场上推出中国火锅品牌“海底捞”火锅底料等调味酱汁类产品
7月11日,据韩媒报道,韩国希杰(CJ Freshway)将在韩国市场上推出中国火锅品牌“海底捞”火锅底料等调味酱汁类产品。(食品伙伴网)

三、食品科技

2022年度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拟支持项目公示 食品领域有236项
7月7日,吉林省科技厅对2022年度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拟支持项目进行公示,公示期为7月8日至7月14日。其中,食品领域有236项。(食品伙伴网)

2021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初评通过项目公布 涉及食品领域24项
7月13日,福建省科学技术厅网站公布了2021年度福建省科学技术奖初评通过项目,共计218个项目。其中,自然科学奖20项、技术发明奖1项、科技进步奖185项、成果转化奖12项。(食品伙伴网 )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13人拟获2022年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特别资助(站前、站中)
7月14日,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会网站公示了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第4批特别资助(站前)和第15批特别资助(站中)人员名单,有1200名人员拟被资助。公示期为7月14日至7月20日。其中,涉及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有13人。(食品伙伴网)

2022年浙江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第一批)拟立项项目公示 食品领域有这些
7月12日,浙江省科学技术厅公示了2022年省级新产品试制计划(第一批)拟立项项目,共有9198个项目。食品领域有90个项目,包括生物与医药45个,轻工纺织29个,机械16个。(食品伙伴网)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