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加工到食用不超过2小时,夏季食品安全注意事项还有……
2022-07-19 09:20:00 来源:
  入夏以来,气温迅速升高,各种致病微生物易于滋生,食品安全风险加大,为预防食物中毒事件,市市场监管局在此提醒广大食品生产经营者、消费者↓
  食品生产经营管理事项
  1.严格落实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加强对食品采购、加工、贮存、运输、销售和餐饮服务等关键环节的管理,严格控制温度、时间等关键控制点。
  2.食品从业人员必须持有效的健康证上岗。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按照规定做好个人健康管理,并加强从业人员健康状况监测,患有规定的有碍食品安全疾病,不得从事接触直接入口食品的工作。
  3.不得生产经营腐败变质、有毒有害、超过保质期限等不符合法律、法规或者食品安全标准要求的食品;不得用回收食品作为原料加工食品。
  4.保持食品加工场所清洁,食品加工过程中应注意操作卫生,制作和贮存食物要做到生熟分开,不混用刀、砧板等工具,避免交叉污染。
  5.食品烹饪前应彻底解冻,加热时要烧熟煮透。餐饮食品从加工完成到食用常温下应不超过2小时;餐饮具和接触直接入口的食品容器及公用具,必须洗净、消毒后使用。
  消费者食品安全注意事项

  外出用餐时
  应做好个人疫情防控防护措施,建议选择餐饮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中有“笑脸”标志的餐饮单位就餐,使用公筷或实行分餐制,就餐后索取发票等凭证,不在无证餐饮单位就餐,不订购无证单位加工的盒饭。
  网上订餐时
  应在平台上查验商家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尽量选择距离近的、餐饮食品安全量化分级管理中有“笑脸”标志的、有食安封签的商家订购;尽量不网购凉菜、生食品种、冷加工糕点等。食品取餐食时认真查验食安封签是否完好,尽快食用。采取非接触配送餐食的,消费者应关注快递骑手到达时间,及时到取餐点领取餐食并尽快食用。广大消费者发现有食品安全问题的,可拨打电话12345或12315进行投诉举报。

  购买食品时
  尽量选择贮存条件较好,符合卫生要求的商场、超市和菜市场,应注意对食品感官性状的检查,防止购买腐败变质的食品。购买预包装食品,除查看生产日期、保质期外,还要查看包装是否完好,不要购买包装破裂、变形的产品。
  存放食品时
  冰箱内存放生、熟食品时,应按“熟上生下”方式存放,防止食品生熟交叉污染。冷冻食品一经解冻,应尽快加工烹调。
  加工食品时
  要注意生熟分开,不混用刀和砧板等工具。碗、筷、刀、砧板等用具清洗后保持干燥存放。烹饪食物时应烧熟煮透。
  家庭就餐时
  养成良好卫生习惯,饭前洗手。饭菜宜当餐制作,当餐食用;未食用完的,应及时冷藏,食用前彻底回烧加热。做好荤素搭配、平衡膳食,多食富含纤维素、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