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市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四强化”筑牢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双防线”
2022-07-19 10:30:00 来源:
  本轮疫情以来,七里河区市场监管局全面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各项部署要求,盯紧防控重点、夯实监管责任,毫不懈怠做好疫情防控和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工作,切实保障辖区人民群众食品安全。
  第一时间督促指导辖区农贸市场、食品生产企业、商场超市、餐饮单位等食品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四方责任”,严格按照疫情防控指引要求,做好防疫物资储备、落实人员健康防护、食品生产经营场所和环境消毒,确保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加大对餐饮单位、食品生产、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食品生产经营重点场所的监督检查力度,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建立健全进货查验和索证索票、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和培训、生产经营过程控制、产品出厂检验等各项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明确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人,依法依规组织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对拒不落实市疫情防控办通告要求的依法要求暂停经营进行整改。
  重点对辖区餐饮单位是否堂食、是否扫码、从业人员是否按规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等开展集中检查、错时检查。针对中午、夜间和周末用餐高峰和人员易聚集时段开展突击检查,查看操作间环境卫生、消毒设备使用、食品半成品及原料存储等情况,同时查看是否配备门前隔离桌、测温仪、消毒用品等,鼓励采用扫码订餐、网络订餐等无接触式订餐,对辖区“美团”“饿了吗”在线从事网络经营的320家商户加强全面监管,要求各平台加强对各配送站点的管理,坚持做好一日一监测、一单一消毒、一餐一封签及无接触式配送等,切实把好食品安全关口。严格选择保供餐饮单位,把好辖区8家隔离酒店保供餐单位工作人员健康关,食品全链条监管关。局班子成员对食品保供、食品安全再安排、再部署,要求既保供应,又保安全。对于检查发现的问题,当场督促商户整改,持续加大对问题点位的巡查力度,确保落实整改到位,形成闭环。对违反食品安全规定的餐饮单位立即关停,切实保障群众餐饮安全。
  超市、农贸市场人员密集,是防控疫情的一线阵地。对超市、农贸市场等经营门店进行重点业态管控,严格把控车辆、人员、货物各关口,全面做好排查追溯、消毒消杀、核酸检测等工作,督促超市及农贸市场落实晨检制度,做好体温测量和消杀记录,营业期间凭行程码、健康码进场,进出人员佩戴口罩。指导设立“进、出”独立通道及排队等候“1米线”,保证顾客单循环流动,确保“能开也能防”、供需防疫“两不误”。运用“甘肃省食品安全信息追溯平台”加强冷链食品信息追溯管理。进口冷链食品保证总仓出货,附带报关单、检验检疫证明、核酸检测证明、消杀证明、二维码及总仓出库单,其他食品落实进货查验制度,完善索证索票、落实电子一票通。重点指导食品集中交易市场开办者落实对市场的消毒、通风、清洁等防控措施,对进场车辆、工作区域进行全面消毒,保证市场清洁通风,严管市场消毒和环境卫生,做到每日消毒记录,有效保证全区市场供应充足、运行平稳。
  食品生产企业疫情风险控制点多、面广,管理难度较大,区市场监管局及时全面动态掌握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在产和因疫情停产情况。督促辖区内食品生产企业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指挥部的有关要求。所有进厂人员必须佩戴口罩、扫码、测温,并如实登记,不符合条件者不得入内。做好口罩、酒精等疫情必要防护物资的发放和储备,严格人员出入管理和健康监测,及时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并做好记录和建档工作,同时根据原料、产品和工艺特点,对生产设备和环境建立并落实生产加工消毒制度,做好相关记录,降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食品生产加工企业的传播风险。督促辖区内正常生产的企业重点把好原辅材料进货查验关、过程控制关、出厂检验关、贮存运输关,严格遵守食品安全法律法规和执行食品安全标准,保证产品质量安全。加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时段的巡查和监管,及时消除食品安全隐患,坚决守住不发生食品安全事故底线。
  下一步,七里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充分利用“陇上食安一体化智慧监管平台”,远程对对食品生产、流通、餐饮和特殊食品环节全过程实施智慧监管,以高度的责任感扛起政治责任,履行好市场监管职责,持续加大监管执法力度,从严从重查处违法违规线索,筑牢食品安全和疫情防控双防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