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强化“一点两责”构建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体系 推动“守查保”专项行动走深走实走细
2022-07-21 09:55:00 来源:
  今年以来,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针对食品生产经营主体点多、线长、面广、量大的实际情况,聚焦排查消除风险隐患,推动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构建起以“一点两责”(即:风险点、企业主体责任和属地监管责任)为主线,以风险管控智慧系统为支撑,以“滚动式”督导检查为补充的食品安全风险管控体系,助力“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取得良好成效,守住食品安全底线。
  理清风险点,压实责任链
  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全面摸排可能引发食品安全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重点领域、重点行业、重点产品、重点环节的风险点,建立风险点责任链,自上而下发布安全风险提示清单,从基层市场监管所开始,逐级自下而上开展本地区关键领域风险点排查、汇总及分析工作。全区12个盟市共排查梳理“食品四大领域”风险点355个,按照“见人见企”的原则,针对梳理排查出的每一个风险点,匹配基层监管所、旗县、盟市、自治区四级监管部门的责任人,形成完整的风险点责任链管控体系。由下至上建立管控责任链,以责任落实的刚性要求促进食品安全风险管控取得实效。
  建立“滚动式”督导检查机制
  为确保风险点责任链有效落实,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推出“滚动式”督导检查机制,覆盖全区所有盟市(包括2个计划单列市)、旗县(区)所属的市场主体及市场监管部门。从全区抽调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分批次到各盟市检查,每两月为一轮,每轮实地监督检查时间为一周,在开展下一轮随机检查的同时,对上一轮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按20%比例现场复查,做到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同时坚持“查训合一”,就地召集企业开展培训。今年已完成一轮“滚动式”督导检查。
  创建智慧监管风控系统
  为进一步引导企业对食品安全风险点进行精准有效自查,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开发了风险管控APP,运用“五定防伪”技术,通过手机拍照上传图片的方式,对风险点进行现场监控管理,对于复杂业态,进一步使用物联网技术(智能摄像头、传感器等)实时自动抓拍报警,使监管全天候在线。全区中高风险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全部入驻系统,根据监管部门及企业自己设定的自查项目、自查频率,分类、分时段(日查、周查、月查等)将企业自查内容推送至企业食品安全日常管理人员,并限时完成自查。企业食品安全员通过系统查看自查任务,开展自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并使用手机通过对风险点自查项目拍照(运用五定防伪技术)上传系统完成自查工作。基层监管人员通过系统及时发现企业自查中存在的问题,对连续不开展自查的开展实地检查,发现问题推送到信用监管平台,对企业自查质量不高的及时提醒。目前,风控系统已入驻12.98万户食品生产经营主体,其中食品生产企业、小作坊全部入驻。12.25万户开展了自查,自查率为94.4%,其中11.53万户(占开展自查主体的90.7%)的主体按照规定频次实现有效自查。运用风控系统,相当于全区增加一支12.25万人的食品安全监管队伍,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做到责任落实无死角,风险管控看得见。
  来源:食品协调抽检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