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切消费起风了,你踩过坑吗?
2022-07-21 14:00:00 来源:
  吃着冰镇水果、吹着空调,已经成为许多人心目中夏日最惬意的休闲方式!但也有很多人会被洗水果、去皮、切块这一系列繁琐的步骤劝退。水果店商家们瞅准了这巨大的商机,纷纷投消费者所好推出了“果切”。方便快捷、份量合适又种类丰富,让人很难不心动。今天,就让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专家团队与您一起来聊聊果切的二三事。
  水果切掉霉变部分可以吃吗
  最近,曝出水果店将发霉、烂掉的水果切掉霉烂的部分后制作果切。此举不但“谋财”,更危害消费者的健康。水果腐败变质大部分是因为霉菌的生长繁殖,部分霉菌会产生真菌毒素。霉菌是真菌的一种,其特点是菌丝体较发达,无较大的子实体。将发霉、烂掉的部分切除后,外观看似正常的部位仍然可能含有菌丝体。如苹果、山楂、梨、番茄等易受到展青霉素污染,展青霉素会引起动物的胃肠道功能紊乱和各种不同器官的水肿和出血。因此,当发现水果发生霉变,则不可食用。
  久置的果切可以吃吗
  另一方面,部分商家的果切制作好后,往往会放置几个小时甚至更久。那么,久置果切可以放心食用吗?答案是不建议食用。水果在被切成小块、或者剥掉外皮后,失去了果皮保护的同时,与外界的接触面积增加,更易被微生物污染。即使是包覆了保鲜膜的果切,也不能完全抑制微生物的污染和繁殖,甚至可能因保鲜膜密封的状态,使果实呼吸作用产生的热量不易散逸,更易达到利于微生物繁殖的温度。因此,尽量购买现切水果,并尽快食用。
  果切的营养问题
  很多消费者选购果切不仅仅是因为其即食性满足现代快节奏生活的需求,也因为果切可以多种水果自由搭配,同时补充多种多样的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元素。果切的营养和整果比起来会有变化吗?未切割水果的内部受到保护避免了氧气和光线的影响,但水果在被切开后,内部易被氧化的营养物质如维生素C、维生素E、多酚等都可能被破坏。且在贮藏过程中由于温度或者湿度过高,也会导致水果内部组织代谢反应加快,营养物质进一步被消耗。
  消费提示
  1.购买果切需注意门店的选择,如果店内没有明确鲜切操作区、流理台,卫生环境较差,则尽量避免购买果切。另外,不建议购买卫生情况无法保障的流动摊位的果切。
  2.在购买果切时,应注意商家切完水果后的刀具、砧板等是否及时清洗。水果汁液中糖分丰富,这些器具容易沾上糖分滋生细菌。
  3.如发现果块颜色氧化发黑、果肉发蔫软塌、果盘渗汁、或者闻到有酒味等,则表明水果本身不太新鲜或者切开时间较久,不建议购买。
  4.建议在水果店内自行选好水果后,让店家现场处理,购买后尽快食用。
  稿 源:省局食品抽检处

  执 笔:南昌大学食品学院 省检验检测认证总院食品检验检测研究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