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民生领域“铁拳”行动第五批案例曝光 涉及食品领域2起
2022-07-22 17:30:00 来源:
  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布2022民生领域查办“铁拳”行动第五批典型案例涉及食品、医疗、广告等行业和大家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快来一起了解下吧。
  2022年以来,江西省市场监管局聚焦民生所指、民意所向、民心所盼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2022民生领域案件查办“铁拳”行动,重拳打击面向未成年人“无底线营销”食品、食用植物油掺杂掺假、宣称“减肥”“壮阳”食品非法添加、油品质量违法、加油站计量作弊、“神医”“神药”等虚假广告、医疗美容领域虚假宣传、制售翻新“黑气瓶”、劣质燃气具、超期未检电梯等十类违法行为。依托“铁拳”机制,深化开展打击整治生产不符合安全标准的包装饮用水,未按注册配方生产销售保健食品,假冒伪劣农资产品,农村假冒伪劣食品,商品过度包装,电动自行车违法改装,儿童用品产品质量问题,疫情期间非法制售假冒伪劣防护用品和囤积居奇哄抬物价,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中有关涉老相关食品、保健品等方面的违法行为,查办一批让人民群众广泛称道、对违法分子有力震慑的“铁案”,营造更加安全放心的消费环境,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水平,全力打造江西市场监管执法为民“铁拳”品牌。现将第五批12个典型案件公布,食品领域案例如下:

  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查处碧泉庵纯净水厂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案
  2022年5月30日,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碧泉庵纯净水厂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行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240元、罚款5万元的行政处罚。
  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开展执法检查并抽样检验,景德镇市碧泉庵纯净水厂生产的“碧泉庵包装饮用水”,不符合GB19298-2014《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包装饮用水》要求,检验结论为不合格。经查,该批次“碧泉庵包装饮用水”共生产了80桶均已销售,违法所得为240元。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十三项的规定,景德镇市市场监管局对当事人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包装饮用水中余氯过量对呼吸系统有伤害,易与水中有机物反应,长期饮用的话会对身体健康造成危害。此案的查处 ,警示生产经营企业严格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让群众喝得放心。
  鹰潭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信江新区荣兴便利店经营腐败变质、感官性状异常食品案
  2022年6月,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信江新区荣兴便利店经营腐败变质、感观性状异常预包装食品的违法行为,作出没收变质“港式面包”、罚款2.5万元的行政处罚。
  2022年4月14日,鹰潭市市场监管局在开展校园及其周边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中,对信江新区荣兴便利店进行执法检查,发现当事人货架上摆放有预包装“港式面包”,内有8盒面包表面长有霉点,已腐败变质。执法人员当场对上述食品采取了扣押的行政强制措施并立案调查。当事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三十四条第一款第六项的规定,鹰潭市市场监管局依法对当事人作出上述行政处罚。
  校园食品安全关系青少年的身心健康,牵动着千家万户。食品经营者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把食品质量安全关。查处本案对校园周边其他经营户起到良好的威慑和警示作用。
  稿 源:省局执法稽查局(反垄断局)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