销毁632.4公斤问题食品!南京“守查保”专项行动进行时
2022-07-25 09:20:00 来源:
  “守查保”行动开始后
  南京各区在省、市局的指导下
  立足严的主基调
  进一步强化风险意识
  创新监管方式
  压实责任担当
  全面推进食品安全
  “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
  

  鼓楼区:开展高校食堂专项风险隐患排查
  鼓楼区是南京市主城区、老城区之一,辖区内高校众多,且多为老校区。为进一步保障高校食堂食品安全,鼓楼区市场监管局对南京大学(鼓楼校区)、南京师范大学(随园校区)、南京医科大学等15所驻区高校食堂进行专项风险排查。
  开展专项风险隐患排查
  共派出排查人员30人次,主要从人员管理、进货验收、贮存管理、添加剂管理、加工制作、清洗消毒、台账记录、流程布局、设施设备等九个方面开展现场排查,全方位排查风险隐患。共摸排问题64条,其中现场整改41条,剩余问题将持续督促高校整改到位。
  建立快速反应机制
  排查人员现场发现问题后拍照留存,业务科室研判确定后发放给属地分局跟踪督办,由分局执法人员第一时间前往现场指导校方消除风险隐患。排查结束后形成评估报告提交校方整改完善,问题严重的约谈校方相关负责人。
  利用“餐饮云”平台对高校食堂
  进行每日线上监督
  要求食堂负责人准确上传每日晨检、索证索票等信息,按时通过“餐饮云”平台完成从业人员食品安全培训,同时完成自考和监督抽考,有效提升高校食堂管理水平。
  浦口区:开展多形式“守查保”宣传工作
  浦口区围绕主体责任落实、监管力量提升、社会共治共享三大方面,多种形式开展食品安全“守底线、查隐患、保安全”专项行动宣传工作。
  创新食品安全宣传方式
  聚焦农贸市场、超市等食品安全宣传重要阵地,细化摊位销售食品类别,采用打油诗的方式编写了28条特色宣传标语,配上鲜活有趣的设计和接地气的语言,高效输出食品安全知识,营造深入人心的食品安全共治氛围。
  组织开展“食安找茬大比拼”
  食品安全监管技能大赛
  通过“笔试+实战”的形式,进一步提升食品安全协管人员食品安全隐患排查能力。区级决赛和各街道初赛中,共计150余名食品安全信息员、网格员参与,实战环节共检查餐饮单位180余家、销售单位220余家。
  开展面向群众的“守查保”工作
  将“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问题征集”与“守查保”专项行动有机结合,加深群众对“守查保”专项行动的了解。同时,聚焦群众关心的食品安全领域,进一步针对性开展排查整治工作。
  江北新区:补强快检前筛体系

  全面推进快检工作提质增效
  补强快检前筛体系
  覆盖农贸市场食品全品类
  建成泰山街道区域快检中心,配备QPCR仪、拉曼光谱仪等先进仪器;统筹2家区域快检中心、27家农贸市场快检室、1台快检车的功能定位,优化资源配置,完善体系建设;创新开展快检试剂盒验证工作,扩大高风险食品检测覆盖面,实施快检法检联动。
  扩充快检配套服务
  打造多功能快检平台
  严选5家专业检测机构,将宣传培训、风险交流、季度考核、市场内及周边经营情况评估等服务与快检工作高效整合,推动快检室由单一检测向集考核、协管、监测、宣传等功能的综合服务平台转变。
  创新考核方式
  加强运维制度建设
  印发快检运维考核方案,公布考评细则,每季度组织座谈会,交流先进举措,解决问题矛盾。创新运用盲样投放、线上答题、巡查考核等多种方式,完成对27家快检室的上半年运维考核,实行考核与费用结算挂钩,强化对承检机构的管理。
  今年以来,江北新区共组织鸭血、麦当劳、酱菜、粉条、隔离点供餐单位食材、封控区管控区配送食材等专项快检10次,共检测1015批次,检出阳性2批次,问题食品均得到无害化处理。此外,完成农贸市场快检122507批次,发现问题食品376批次,及时下架销毁632.4公斤。
  拟稿人:孙 璐 吕连杰 蒋 睿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