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国内(国抽+省抽)食品抽检合格率98.04%
2022-07-28 11:05: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食品伙伴网讯 2022年上半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及地方(省、自治区、直辖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抽检食品及食品相关产品284348批次,其中合格278766批次,不合格5582批次,合格率为98.04%。利用食品伙伴网自主研发的食品安全抽检查询分析系统,本文对2022年上半年我国国内食品监督抽检情况进行汇总,并从品类、不合格原因以及产地等角度进行分析,以供行业参考。
  01 国内抽检概况
  2022年上半年与2021年上半年相比,抽检量减少62825批次,合格率较2021年上半年下降了0.13%。2021至2022年上半年各季度抽检总量及合格率见图1。
图1 各季度抽检总量及合格率
  02 国内产品品类分析
  结合各类食品生产许可审查细则及2022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将抽检产品划分为30个品类,其中肉及肉制品、蔬菜及其制品、粮食及其制品、餐饮环节产品抽检比重较大。2022年上半年各类食品抽检占比见图2。
图2 2022年上半年各品类抽检比例
  从抽检合格率上分析,可可及焙烤咖啡产品抽检合格率最高,为100%,乳及乳制品、食品添加剂、速冻食品、粮食及其制品、茶叶及相关制品、糖果和巧克力制品合格率较高,均在99.5%以上。蔬菜及其制品、炒货及坚果制品、餐饮食品、水产及其制品抽检合格率偏低,均在97%以下。2022年上半年各类食品抽检量及抽检合格率统计见表1。
  表1 各类产品抽检情况统计表(按合格率由高到低排序)
  03 国内产品不合格原因分析
  2022年上半年抽检中发现的问题主要集中在微生物超标、质量指标不合格和农药残留超标上。抽检不合格原因类别占比及数量见图3。
图3 2022年上半年国内产品不合格原因分类占比
  其中菌落总数超标、恩诺沙星残留量超标、阴离子合成洗涤剂超标、镉超标等问题比较突出,具体不合格原因占比见图4。(由于具体不合格原因数量较多,因此只统计了排名前30位的不合格原因)
图4 2022年上半年国内产品不合格原因统计
  04 产地分析
  国内抽检产品产地覆盖了全国3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港澳台地区。基于产品品类及产业分布特点,各地区抽检数量差异较大,抽检产品数量较多的是华南、华中、华北、西南地区。从行政区域来看,广东省抽检数量最多,占总抽检量的7.96%,其次是山东(6.42%)、河南(6.05%)、重庆(5.49%)等省市。各地抽检量及合格率统计分布情况见下图5。(注:颜色越深代表抽检合格率越高)
图5 各省份抽检量及合格率统计分布
  05 总结
  2022年上半年国内食品安全抽检结果表明,各类食品整体抽检合格率较高,食品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针对抽检中发现的较为突出的问题,例如违规使用食品添加剂、质量指标不合格、微生物超标等问题,生产企业需要制定相应防控措施,落实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从原辅料验收,生产经营过程的环境卫生条件控制,配方及生产工艺的科学合理制定,出厂检验的落实等方面加强管理。

本文为食品伙伴网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原创文章,转载请与我们联系。食品安全合规事业部提供国内外食品标准法规管理及咨询、食品安全信息监控与分析预警、产品注册申报备案服务、标签审核及合规咨询、会议培训服务等,详询:0535-2129301,邮箱:vip@foodmate.net。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