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市场监管局关于食用凉皮的消费提示
2022-08-02 11:51:00 来源:
  随着天气越发酷热,凉皮以其细腻爽滑、劲道柔软、酸辣咸香的优势成为大众舌尖上的“专宠”,消费量快速增长。为帮助消费者安全选购、食用、保存美味的凉皮,贵州省市场监管局特消费提示如下。
  一、凉皮多种类,美味更加倍
  凉皮主要是指以小麦粉、小麦淀粉、大米、大米粉中的一种或两种以及水为主要原料,经传统工艺或现代机器加工制成的地方特色方便食品。根据原料和工艺的不同,凉皮可分为传统凉皮和花色凉皮。传统凉皮的种类繁多、名称各异,主要包括传统面皮、传统擀面皮和传统米皮。传统面皮以小麦粉、水为原料,经和面、洗面、沉淀、熟制成型、刷油、冷却、切制等工艺加工制成,口感爽滑。传统擀面皮的原料和工艺与传统面皮大体相同,但多了一道发酵的程序,口感也更筋道有弹性。传统米皮以大米、水为原料,添加或不添加食用盐、食品添加剂、食用植物油,经浸米、制浆、调浆、熟制、成型、刷油、冷却、切制等工艺加工制成。
  凉皮选料精良、工艺严谨、调味讲究、凉爽可口,主要有“筋、薄、细、穰”四大特色。“筋”是指劲道、有嚼头,“薄”是指蒸得薄,“细”是指切得细,而“穰”则是指柔软。凉皮既是街边常见的街头小吃,也是能登大雅之堂的特色美食,一年四季均可食用,天气热了可以吃凉拌的面皮、擀面皮、米皮,天气冷了可以选择一碗热乎的热米皮。
  二、选购需谨慎,安全首当先
  作为地方特色餐饮食品,凉皮一般都是现做现卖,最佳食用期在30分钟以内。消费者选购时,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是要渠道正规、证照齐全。购买预包装凉皮时,消费者时应注意查看标签标识。同时,还应查看产品包装是否完整无破损,其包装材料应符合食品卫生要求,包装容器应封装严密,无渗漏。需注意,预包装凉皮一般是保质期超过24小时且未经后杀菌工艺制成的即食产品,其贮存、运输及销售应实施冷链,温度为0℃-10℃。谨慎到街边摊购买食用凉皮,其可能由于销售放置时间过长、保存不当,易滋生细菌,增加食源性疾病风险。
  二是注意辨识颜色外观和组织形态。品质好的凉皮色泽均匀一致,无肉眼可见外来杂质,新鲜的凉皮还有粮食的清香味。如发现颜色或味道异常,应立即停止食用。同时,消费者应尽量购买市面上常见的常规凉皮,不要抱有猎奇的想法购买可能违规使用添加剂的“染色”凉皮。
  三、保存有窍门,尽早食用好
  凉皮存放时间越长,面皮会逐渐发硬、发面,没有韧性。从口感和安全角度来说,凉皮最好还是现做现食,不宜较长时间存放。特别是已经拌好配料的,应尽快吃完。没有调味的凉皮如确需存放,应注意以下两点:
  一是要常温存放注意通风。室内外温度相对较低时,凉皮能够常温存放两天左右不变质。存放时选择通风的地方,能够延长凉皮保质期,同时建议覆盖洁净的保鲜膜,保持水分的同时避免空气中的细菌和微生物侵入。
  二是冷藏保鲜应予密封。把面皮先切成条状用保鲜袋密封,有条件的话,可以放到真空袋里,然后把袋子装到保鲜盒中密封冷藏。用冰箱冷藏保存的凉皮,如果直接用微波炉加热,口感会稍微发硬。这时可以把凉皮上锅蒸10分钟后再吃,利用水蒸气给发干发硬的面皮“补水”,让其恢复软糯口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