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鱼、鳝鱼检出恩诺沙星超标,浙江这5批次不合格食品要当心
2022-08-02 14:35:00 来源:食品伙伴网
  食品伙伴网讯 8月2日,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2022年第23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检出不合格食品5批次。不合格项目涉及农兽药残留超标、食品添加剂超标、质量指标不达标等。
  2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
  2批次食品检出农兽药残留超标,分别为台州市黄岩区东城街道柔桥综合市场柯国兴摊位销售的草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义乌市廿三里综合市场吴兴弟摊位销售的鳝鱼,恩诺沙星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恩诺沙星属于氟喹诺酮类药物,是一类人工合成的广谱抗菌药,用于治疗动物的皮肤感染、呼吸道感染等,是动物专属用药。《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GB 31650-2019)中规定,草鱼、鳝鱼中最高残留限量为100μg/kg,摄入恩诺沙星超标的食品,可能引起头晕、头痛、睡眠不良、胃肠道不适等症状,甚至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
  2批次食品检出质量指标不达标,分别为临沂晟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拼多多(网店)销售的标称杭州安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手剥山核桃,酸价(以脂肪计)(KOH)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杭州安澜食品有限公司对产品真实性提出异议,经核查,该产品不是杭州安澜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浙江食品市场阿田食品商行销售的标称海宁市合鑫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菜油王食用植物调和油,酸价(KOH)不符合产品明示标准及质量要求。
  酸价主要反映食品中的油脂酸败程度。酸价超标会导致食品有哈喇味,超标严重时所产生的醛、酮、酸会破坏脂溶性维生素,导致肠胃不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坚果与籽类食品》(GB 19300-2014)中规定,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中酸价的最大限量值为3mg/g。造成酸价不合格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企业原料采购把关不严、生产工艺不达标、产品储藏条件不当,特别是存贮温度较高时易导致食品中的脂肪氧化酸败。
  1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标
  1批次食品检出食品添加剂超标,为杭州萧山品惠超市销售的标称杭州萧山径游上益食品厂生产的蒸绿豆味糕,糖精钠(以糖精计)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糖精钠是食品工业中常用的合成甜味剂。《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GB 2760-2014)中规定,糖精钠在糕点中不得检出。糖精钠对人体无任何营养价值,食用较多的糖精钠,会影响肠胃消化酶的正常分泌,降低小肠的吸收能力,使食欲减退。糕点中检出糖精钠的原因,可能是企业为增加产品甜味,违规使用甜味剂。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责成相关市级市场监管部门依法予以查处。要求杭州、嘉兴、金华、台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生产企业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分析原因进行整改;要求杭州、金华、台州等地市场监管部门督促食品经营环节有关单位立即采取下架等措施控制风险。以上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自通告发布之日起7日内向社会公布风险防控措施,3个月内向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报告核查处置情况并向社会公布。
不合格产品信息
序号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地址 被抽样单位名称 被抽样单位地址 食品名称 规格型号 商标 生产日期/批号 不合格项目║检验结果║标准值 检验机构 备注 1 / / 临沂晟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山东省临沂市兰山区柳青街道上海路与沭河路交叉路口西南侧120米红日大厦北门13A05-003室 手剥山核桃 500G/袋 / 2022/2/1 酸价(以脂肪计)(KOH)║9.7mg/g║≤3mg/g 浙江公正检验中心有限公司 假冒异议,异议认可 2 杭州萧山径游上益食品厂 杭州萧山浦阳镇径游(上庄) 杭州萧山品惠超市 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市心北路859号1层 蒸绿豆味糕 散装称重 兆益+图案 2022/5/3 糖精钠(以糖精计)║0.0290g/kg║不得使用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3 / / 柔桥综合市场柯国兴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东城街道柔桥综合市场 草鱼 / / 2022/5/31 恩诺沙星║412μg/kg║≤100μg/kg 浙江方圆检测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 4 / / 廿三里综合市场吴兴弟 义乌市廿三里综合市场 鳝鱼 / / 2022/6/8 恩诺沙星║1.14×10⁴μg/kg║≤100μg/kg 浙江省食品药品检验研究院 / 5 海宁市合鑫食品有限公司 浙江省嘉兴市海宁市周王庙镇广盛路1号 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浙江食品市场阿田食品商行 浙江省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良渚街道博园路1号(杭州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浙江食品市场1-1-630、631号) 菜油王食用植物调和油 5升/桶 福寿康 2022/3/10 酸价(KOH)║1.7mg/g║≤1.0mg/g 宁波海关技术中心 /
(来源: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食品抽检不合格—20220727.xls
相关报道: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信息通告(2022年第23期)
本文由食品伙伴网食品资讯中心编辑,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联系取得授权后转载,请联系news@foodmate.net。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