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注重“三个强化” 加大保健食品经营治理工作
2022-08-03 09:55:00 来源:
  近日,为进一步落实打击养老诈骗专项整治行动工作要求,哈尔滨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大保健食品经营环节治理力度,通过规范经营事先告知、开展宣传引导消费、加强监管严格执法,为消费者放心购买保健食品护航。
  强化事先告知,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
  针对保健食品经营中未设立专区专柜摆放、混放销售、未索证索票进货查验等“老大难”问题,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发布《保健食品规范生产经营告知书》,督促经营者落实主体责任,规范保健食品经营行为。告知书中列明保健食品应专区专柜摆放,不得与普通食品、药物混放;保健食品广告应当声明“本品不能代替药物”;禁止利用包括会议、讲座、健康咨询方式等对保健食品进行虚假宣传等内容。
  强化科普宣传,引导老年人理性消费
  保健食品养老诈骗频出,为帮助老年消费者避开消费陷阱,理性选购保健食品,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以“防坑老反洗脑”为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保健食品专项科普宣传。监管人员走进社区、老年活动中心、商业中心等场所宣讲保健食品基础知识及如何防范保健食品虚假宣传等妙招,提高老年人的科学认识,监管人员用生动案例“现身说法”,让老年消费者“对号入座”,用“反洗脑”的方式与保健食品虚假宣传大打“擂台”,确保宣传内容深入人心。
  强化执法办案,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哈尔滨市市场监管局不断加强保健食品经营单位监管,重点检查经营者是否专区专柜摆放、是否存在混放销售行为、是否采用会议、讲座、健康咨询等方式夸大虚假宣传销售。针对老年人频频购买非法添加药物的“补肾壮阳”产品这一举报投诉热点问题,市局与公安机关联合开展了保健食品非法添加行为专项打击行动,对辖区内向老年人虚假宣传销售 “补肾壮阳”产品的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地毯式”集中清查,截至目前,已立案18起,涉案人员20余人,涉案产品1.5万余瓶(盒),涉案金额13万余元,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供稿:特食处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